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保留欧宝意味欧宝品牌有望进入中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1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数月谈判后 通用悔约不卖欧宝———

  对于刚刚起死回生的新通用来说,欧宝品牌小型车平台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上周,新通用总部底特律终于传来消息,通用汽车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品牌,并将开始对其欧洲业务的运营进行重建。

汽车业专业人士在第一时间表示,新通用保留欧宝品牌,意味着这个欧洲小型车品牌未来可能进入中国市场。

  ●通用一直在寻求最佳方案

  众所周知,通用曾经宣布向加拿大麦格纳公司和他的俄合作伙伴俄罗斯储蓄银行出售欧宝公司55%的股份,但是谈判一直时断时续。上个月,韩德胜一行来到中国,对中国媒体公布了通用在出售欧宝问题上的最新进展。韩德胜表示,欧宝项正在和英国、西班牙协会进行沟通,未来通用欧宝项目将保留35%的股份。实际上,直到上个月末,通用和欧盟就欧宝项目仍然有4个协议未签署。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11月3日表示,通用在出售欧宝问题上一直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各方一致认为这个决定是确保欧宝品牌能够长远发展的最稳定也是成本最低的途径。

  一些汽车业内人士表示,保留欧宝品牌除了有新通用的财务状况有所好转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通用未来将仰仗欧宝小型车平台。在全球汽车业面临高油价的时代,全球汽车业已经开始向小型化、高技术发展,即便是北美三大之一的克莱斯勒也牵手菲亚特,准备引入小型车平台,改变过去美国汽车体积大、排量大的形象。同样,总部在德国的欧宝品牌也是新通用在新兴市场挽回败局的关键。

  ●欧宝品牌在中国根深蒂固

  在中国市场,除了多款进口车型外,基于欧宝技术的科鲁兹新君威一上市就获得市场的认可,其中科鲁兹销量已经连续两个月过1万台,新君威单月销量也已经突破6000辆。而实际上,这两款车型都有欧宝的影子,只不过被“全球平台”的车型开发理念所掩盖。其实早在几年前,关于欧宝是否进入中国已经引起争论,在通用的后续车型开发中,“源于欧宝”将在未来通用车型开发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也许正是韩德胜的中国之行,让通用决定了保留欧宝品牌。”在韩德胜接受采访之后,一位媒体人表示,“其实,欧宝品牌在中国消费者中已经根深蒂固,通用有必要把这一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彻底改变通用以往的形象。”今年前9个月,上海通用汽车销量汽车销量增长40.4%,其中雪佛兰品牌增长了30.3%,别克品牌增长了48%。而在主流小型车市场,通用一直缺乏一款冲击销量的拳头产品。

  当然,眼下最迫切的是欧宝重组问题。据通用公布的信息,通用汽车关于欧宝重建的计划所需要的初步资金大约30亿欧元,这一金额远低于此前所有竞购方提交的竞购说明书中所要求的金额。目前,欧宝重组计划已经向欧盟各方申报,重建细节将在批准之后予以公开。

  

  ●记者观察●

  留下欧宝的胜与负

  欧宝不卖了!

  真有点平地惊雷的感觉。但是,发生在10月的两件事已经泄漏“天机”。一是通用汽车欧洲公司与阿芙多托尔公司签下协议,在俄罗斯组装欧宝Astra欧宝赛飞利。二是别克五门轿跑车在国内的测试谍照流出。显然,那个基于DeltaII平台、眉眼肖似欧宝Astra的家伙会由上海通用汽车生产。

  麦格纳国际的两个伙伴包括俄罗斯Sberbank银行和俄罗斯嘎斯汽车公司OAOGAZ。阿芙多托尔汽车公司曾是奇瑞在俄罗斯产量最大的组装工厂,出品的AMULET在中国的名字是奇瑞旗云。如果联姻完成,通用又怎会“一女两嫁”?

  无论是尚未发布的五门轿跑车,还是已经发布的别克Regal君威、LaCrosse君越雪佛兰Cruze科鲁兹上海通用汽车的战略产品多得自位于德国吕塞尔斯海姆的研发中心。虽然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已经完成了向全球工程中心的转型,但欧宝所擅长的紧凑级、中大型前驱车平台,仍是通用汽车中国策略乃至全球战略的支撑。SAAB已经远去,如果欧宝离开,则通用汽车在欧洲再无基地。

  不能了解消费需求,生产适合欧洲用户需求的产品,就失去了人和;不能接近消费地制造,从亚洲甚至美洲发货,失去了成本优势,就失去了地利;不能借经济危机之力,向美国市场推出造型紧凑、更低能耗的轿车,引导用户改变消费习惯,就失去了天时。文/本报记者 吴毓

  

  ●新闻回放●

  通用悔约 抱紧欧宝

  上周,通用汽车宣布,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品牌,并开始对其欧洲业务进行重建。通用公司称,这个决定是基于业务发展不断好转以及欧宝/沃豪对通用全球战略的重要性而做出的。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通用汽车将很快向德国及其他国家政府提交重建计划,并希望能够得到各国的认同和支持。

  通用早在今年2月就开始为欧宝物色买家。至少有三个出资者在竞购欧宝——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私募股权公司RHJ InternationalSA、来自加拿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Magna InternationalInc,以及从未得到确认的北汽集团。据悉,麦格纳国际得到俄罗斯Sberbank和汽车制造商OAOGAZGroup的支持,以至一度有传言称,美国政府要求通用汽车保证“汽车技术专利、军用技术专利不被俄罗斯投资者获得”。

  通用汽车董事会曾于9月宣布,支持麦格纳国际公司及其代表的伙伴共同收购欧洲子公司欧宝及沃豪的55%股权。文/本报记者 吴毓

  ●事件解析●

  不卖欧宝 一个错误替代另一个错误

  通用汽车用损害自己商业信用的代价留住了欧宝,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卖掉自己新车型技术的核心——欧宝,是通用在自身难保时的一个错误决定,不得已而为之,而如今背弃协议不卖欧宝,则只是用另一个错误来修正上一个错误,更是不得已。

  欧宝的知识产权一直是通用关注的核心问题,欧宝通用汽车技术、设计、车型、市场、收入等五大方面的重要支柱,是除北美外,通用最主要的技术和市场来源。通用不能也从来没打算放弃欧宝。韩德胜的如意算盘是打算用欧宝的股份换取一部分资金,这样既拯救了欧宝,又因为尚有股权在握而继续控制欧宝,继续使用欧宝的技术,并在将来咸鱼翻身的某一天将欧宝买回。

  可惜事与愿违,首先德国政府坚决不支持通用看好的比利时银行RHJ(银行只是短期投资,不可能真正管理好欧宝,只不过为通用日后买回欧宝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并公开表示反对通用回购欧宝。这就摆明了欧宝的技术会流到俄国去,摆明了欧宝的主控权将不在通用手里,摆明了德国政府不答应通用以后再买回欧宝。如果硬着头皮不取消与麦格纳的买卖合同,那可怕的后果是,在2013年、2014年面临产品换代时出现技术枯竭,而可以想见的是,麦格纳那时正使用欧宝的技术在美国本土与通用展开竞争。面对这条死路,通用的董事会只好选择让大家往自己脸上唾唾液。

  但如今这条路同样布满荆棘。除了商业信用的莫大伤害,通用要整合欧宝的资金也是捉禁见肘。从联邦政府那里贷款来的几百亿美元已烧得只剩100亿美元了。虽然通用在10月份迎来了美国市场21个月的首次翻红,但要说美国市场复苏还为时太早,而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政府救市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也已消耗殆尽,明年的欧洲市场也只能见到迟缓复苏或再次衰退。这种情况下,通用还要再从本来已经紧巴巴的腰包里掏钱救欧宝,状况之拮据,可想而知,再度开口向联邦政府借钱的可能性都可能存在。

  更麻烦的是,卖掉欧宝时,麦格纳宣布裁员1万人。因为公司出现困难被出售,工人对裁员是可以接受的,而此时,欧宝不卖了,通用宣布的裁员人数虽然并没有高过麦格纳,但欧宝在欧洲的几个工厂,裁哪家的人,当地政府都不会答应了。德国工人的罢工只是前奏罢了。

  旅美资深汽车人士分析,通用此番的出尔反尔,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指派的董事会与韩德胜为首的通用领导层在公司发展上的背道而驰,如果这两个班子不换,后面还有好戏看。

  但观众可能不用等太久,甚至不用等到年底看通用如何筹钱救欧宝。11月30日前,通用应该归还德国政府贷给欧宝的22亿美元,那时,德国政府的杀手锏将会出鞘。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