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储蓄银行竞购欧宝股份振兴本国汽车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2日10:0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盛晶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盛晶晶):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0日决定把公司旗下的德国欧宝汽车公司55%的股权出售给由加拿大汽车配件商麦格纳国际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组成的联合收购方。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证实了这一消息并且对通用公司此举表示了欢迎。

  据俄新社报道,出于谨慎,俄罗斯储蓄银行暂时还不接受有关收购案成交的祝贺,但是承认此次竞购过程史无前例的困难。根据相关协议,麦格纳国际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将各持有新欧宝27.5%的股权,通用将保留35%的股权,欧宝员工将持有10%股权。如此一来,通用巧妙地将欧宝控制权留在了自己名下。另外,此前同俄储蓄银行联手进行收购的高尔汽车制造集团没有获得欧宝汽车公司的任何股份,但成为欧宝汽车公司的工业合作伙伴。据悉,因一些“关键性问题”还待敲定,有关谈判仍将继续,预计今年11月或12月签订最终协议。

  收购欧宝难产 源于美国防俄

  有舆论认为,通用公司之所以迟迟不决定欧宝的新主人,是因为控制着该公司60%股份的美国政府不愿向俄罗斯转让欧宝汽车的技术。德国《每日导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写道:“通用公司的摇摆不定受到冷战思维的影响,美国人非常害怕俄储蓄银行在购得欧宝公司股份后将其转让给俄高尔汽车制造集团,从而使俄汽车制造行业有机会掌握欧宝的高端技术。”

  对此,一些西方观察家表示,通用排斥俄方未免小题大做。即使最终俄高尔汽车制造集团获得欧宝高端技术,它也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生产出第一批汽车

  银行收购欧宝 政府作为后盾

  俄罗斯政府虽然表示不会直接参与竞购,但一直以来对俄罗斯储蓄银行联手加拿大麦格纳国际公司收购欧宝给予了全力支持。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曾不止一次表示,如果此次竞购能够成功,那么这将对俄国内汽车生产和消费产生影响。俄政府正好可以利用收购欧宝的契机,复兴俄汽车工业,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汽车集团。

  有金融专家认为,俄罗斯储蓄银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家国有企业。也就是说,在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手中收购德国欧宝汽车公司股份的这项交易中,俄政府实际上是直接的投资者。只不过是通过俄罗斯储蓄银行来把这一构想变为现实。俄罗斯储蓄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担当了投资者的角色,它能为促成这笔交易提供为数不菲的贷款。据估计,未来俄罗斯储蓄银行每年可以从这笔交易中获得大约5%的利润。

  俄社会各界看好欧宝收购案

  2009年6月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见俄罗斯储蓄银行总裁格尔曼?戈列夫时表示,俄储蓄银行参与竞购欧宝公司应当纳入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战略。格尔曼?戈列夫之后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对采取这种方式来改造俄罗斯联邦汽车工业领域感兴趣。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个极好的机会--以史无前例的低廉价格获得了欧洲汽车制造商的先进技术。”

  俄罗斯工业贸易部长维克多?赫里斯坚科对此充满信心地表示,交易的成功将促进国有汽车工业合理和有效的改组。

  俄罗斯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叶甫盖尼?费奥多罗夫也认为此次竞购事件将为俄汽车工业实现现代化提供良好契机。他不赞同一些专家关于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参与竞购不符合俄经济利益的观点。他说,正是因为危机才出现许多机会,我们不应该错过,而应该好好利用。俄储蓄银行的行动恰恰展示了俄罗斯银行体系的良好状况。

  俄国内分析人士同时也提醒,不能认为是俄罗斯人购得了欧宝,因为麦格纳才是最关键的股东,是它首先决定着欧宝未来的发展战略,比如提升欧宝汽车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销售量。当然,这对于俄罗斯汽车工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