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理赔也要留个心眼 别被4S店骗了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3日10:39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徐静

  编辑同志:去年我的爱车明明只理赔了两次,还是去4S店修理的,但是前几天续保车险时,保险公司却告诉我,去年有4次理赔,商业车险费率要上涨30%,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向保险公司说明情况,保费能否不上浮呢?

  上海读者王先生[调查]

  自从上海在7月底实行商业车险全市联网之后,车险投保理赔都更加透明,不少车险假理赔案也浮出水面,像王先生这样莫名其妙就多了几次理赔,致使保费上涨的车主也不在少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这类情况,是缘于车辆出险后,很多车主为省事,直接把车、自己的身份证丢给4S店,让其全权办理修理和索赔事宜。一些4S店掌握了这些材料,一般在当天报案之后,第二天再搞个碰擦来骗保,从而谋取私利。也就是说,车辆出险后的修理环节是不法分子用于骗赔的主要环节。

  商业车险理赔信息联网后,一年内出险次数只要超过3次,不管到哪家保险公司投保,保费都要上浮,所以,很多车主续保时发现,理赔事故被人为增加了。过去保险公司之间无法共享理赔信息,理赔次数增多对车主影响有限,车主第二年更换保险公司就能享受低费率。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车主在为爱车投保时,务必留下自己的真实资料,如果车辆出险,保险公司一般会通知投保人。但一些车主在保单上填的是中介或者修车厂的电话,这就为骗保留下了隐患。

  不少车主反映,既然车辆已经停在维修厂理赔,当日或次日继续报案,保险公司应该知道维修厂存在骗保嫌疑,为什么赔款还能支付出去?保险人员和车行相互勾结骗取保费,凭什么由车主来埋单,支付来年上涨的保费?

  不可否认,对于不良维修厂的骗保行为,保险公司的查勘人员也难辞其咎,但目前的情况下,车险保费上浮是不可避免的。上海保监局财产险处负责人杨颖群表示,虽然此类理赔并非车主本人造成,但是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的确是支出了相关理赔,由于理赔纪录目前无法做到从全市统一的信息平台上抹去,来年续保时,保费也会因此有所增加。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少车主在挑选车险时,反复比较,然而对于关键的理赔环节,却不闻不问,大都觉得反正损失由保险公司来赔付,无需操心,事实上,理赔环节更需要车主亲自把关。比如遇到车险事故,建议车主先经保险公司定损后,自行出钱维修车辆,之后再凭发票获取相关理赔,这样就可以杜绝车辆维修机构反复骗保。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