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00万辆下线 大而不强 自主品牌亟待突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3日14:19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安丽敏

    中国汽车市场大并不代表中国的汽车工业强,要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自主品牌将扮演关键角色,在未来10年,自主品牌需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挑战也不言而喻。

  随着一辆金橙色的解放J6重卡缓缓驶出,中国正式走进了1000万辆大国的行列,但一个事实不容忽视——中国还远不是一个汽车强国。

  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这个1000万辆的含金量有多高?

  2009年第1000万辆的下线仪式也被命名为“辉煌时刻 腾飞起点”。这个仪式的重点或许正是在后半句:中国的汽车工业要在做大的基础上走向做强。

  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

  年产销1000万辆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政策的拉动和支持。在2008年本来踌躇满志,希望能够跨过1000万辆这个门槛,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从8月份开始出现了负增长,最终没能达成这个目标。

  今年,在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中国汽车工业开始了辉煌之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致辞时,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今年以来汽车的产销形势逐步好转,2月份结束了产销下滑趋势,1至9月份累计产销汽车已经超过960万辆,同比增长32%以上,这个产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今天我们又迎来了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产销将达到1200万辆左右。”

  有1000万辆在手,今年中国毫无疑问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也仅此而已。

  中国有着超过13亿的人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预见,中国会在各个方面成为最大的市场。比如,手机、电话、家电等发展历程都证明了这一点,汽车也是如此。

  中国成为最大的汽车市场,只能说明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人民也越来越富裕,并不能说明我国的汽车工业有多么强大,要证明这一点,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看在这1000万辆之中,自主品牌到底占了多少。

  谁的1000万辆?

  在庆祝2009年产销超过1000万辆的时候,前来参加仪式的基本上都是行业领导以及“四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和自主企业江淮奇瑞的领导,合资企业的人基本上没有现身。而且让人感到尴尬的是:在截至10月20日汽车产销的1000万辆中,尤其在轿车市场,合资企业仍然占据大部分的份额。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至9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19.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6%;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销售154.80万辆、104.40万辆、69.63万辆、56.93万辆和18.62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8%、14.42%、9.62%、7.86%和2.57%。

  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0.6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91%;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131.51万辆、103.11万辆、66.60万辆、50.52万辆和18.6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24%、19.79%、12.78%、9.70%和3.57%。

  今年,在国家出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之后,自主品牌的份额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此之前,自主品牌特别是轿车份额早已被日系车夺取冠军位置。可以这样说,自主品牌是在政策的扶持之下才获得第一位。

  同时,今年各个合资企业的销售形势十分火爆,几乎所有的厂家都调高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不仅如此,很多企业也瞄准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拉动作用,合资企业也纷纷下探到自主品牌的优势细分市场,在这样激烈竞争的环境下,自主品牌还能继续保持份额领先吗?

  因此,在庆祝2009年1000万辆的时候,更应该搞清楚,这是属于谁的1000万辆。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接受《汽车人》采访时说:“在这个时候,我的感觉是‘而今迈步从头越’,当我们自主占乘用车60%以上份额的时候,应该可以感到欣慰了。”

  现在的状况是,中国的汽车工业还差得远。

  什么是汽车强国?

  要想弄清楚我国汽车工业的差距,就首先要搞明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是汽车强国。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行业领导和企业负责人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判断标准。

  在上面谈到的自主品牌所占市场份额,也可以作为一个判断标准。更重要的还是核心技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其实我国汽车工业的差距也要具体分析。”他告诉《汽车人》,我国在大中型客车和卡车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在出口方面仍然比较弱势,无论是销量、品牌和售后服务都不行。在轿车方面自主品牌大概能够达到30%的市场份额,但是集中在中低档产品,自主品牌主要差距在中高档轿车。

  其实,在中高档轿车方面的差距,主要是在核心零部件,比如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同时更加明显的差距体现在电子零部件。在这些核心技术方面,我国还有着比较大的差距。

  同时,在海外市场上,我国自主品牌还没有太大作为,尤其是针对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在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陈祖涛看来,要证明我国汽车工业的能力,就是要把我们的车卖到美国、欧洲去,只有这样才能代表我们的产品技术得到了认可,赶上了世界的水平。目前,我国自主品牌出口的主要市场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数量也不大,而且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自主品牌的出口受到严重打击,从去年到现在,海外出口一直处于萎靡状态,并没有起色。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我国共出口汽车3.05万辆,环比增长38.98%,同比下降36.74%,1至8月累计出口汽车21.74万辆,同比下降57.17%。尽管出口降幅较上半年略有减缓,但汽车出口总体仍未摆脱低迷走势。

  要在海外市场有所收获,就需要我们具备可以和其他企业媲美的核心技术,同时,也要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到目前为止,我国显然还没有形成几个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品牌。

  这都需要时间的积累,1000万辆的数量级给我们实现这些转变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机遇,但是要明白,量变也未必就一定会产生质变,这还需要走过很长的一段路。1000万辆并不是结束,而只是一个起点。

  自主如何破局?

  可以看出,要成为汽车强国,自主品牌是关键角色。自主品牌如何破局,成为实现年产销1000万辆后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中国第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1000万辆下线仪式上致辞时表示:“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的里程碑,更是我们再接再励做优做强中国汽车工业的新起点。”他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建议:第一,继续强化自主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第二,继续强化产业融合,持续打造互利共赢平台。加强零部件配套平台的建设,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第三,继续强化开放合作,持续推进世界汽车繁荣。进一步扩大合资合作成果,提升合资合作水平,全面增强中国汽车产业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组合利用能力。

  尽管讲得比较简单,但是要实施这些步骤,最终实现自主品牌的突破,仍然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比如在品牌塑造方面,很多自主品牌已经选择推出几个品牌,其中不乏高端品牌。但是,没有技术的支撑,品牌的塑造显得十分单薄。

  在技术突破方面,应该说在未来二三十年,传统内燃机技术仍然是主流,同时混合动力、电动车新能源也将渐渐成为潮流,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越”的一个机会,但是传统技术仍然不可忽视。

  在这方面,张小虞就比较乐观,他认为,未来中国市场是跨国巨头必争之地,将会在中国出现最先进的研发中心,而这些都会给自主品牌取得突破带来机会。

  2020年的约定

  张小虞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在被问到中国什么时候可以成为汽车强国时,异口同声地将这个时间锁定在2020年,也就是10年以后。

  张小虞告诉《汽车人》:“最近国家的一个相关文件指出,要在2020年将事关国家竞争能力的装备制造业进入世界前列。”毫无疑问,汽车行业就是事关国家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因此,这就意味着中国瞄准要在2020年跨入汽车强国的行列。

  他还表示,国家要在“十一五”期间,对汽车行业投入超过5000亿元。这表明了国家将汽车工业做强的决心。

  确实,在做大这方面,我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而在做强方面,能够在10年内完成飞跃吗?

  要在2020年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做强,已经成为了国家的意志,这也要看国家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但是面临着的挑战不言而喻:目前汽车工业的“散、乱、差”的状况仍然存在,兼并重组需要加快推进;零部件企业竞争力仍然较弱;品牌形象亟需扭转??这些问题都需要在10年内得到解决。

  张小虞也表示:“回顾过去感到骄傲,展望未来感到压力。”这是整个汽车工业需要有的一种态度。

  2020年能不能实现今天的约定,只能等待时间的验证。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