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注降雪天气:大雪过后 如何安全开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5日12: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健

  一场罕见的大雪给很多地方的道路带来了积雪、冰、泥泞和湿滑,开车成了“高风险作业”。那么,雪后如何做到安全行车?

  连日来,记者在太原街头看到,路上的车辆碰撞、剐蹭事故比平时显著增多。山西省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雪灾造成的保险理赔报案6675起,而车险报案就占到6288起,占到94.2%。

由此可见,大雪成了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一些老司机指出,雪后开车不仅要小心地面上的积雪和冻冰,还要随时提防擦肩而过的车辆和行人,为防止发生事故,务必减速慢行,加倍小心。

  除了小心谨慎,老司机还给出了四大注意事项:一、起步时,务必清除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视线清晰,视野开阔;在积雪覆盖的路上起步时前后稍微移动一下,以使车辆能顺利进入车道。

  二、在行车过程中,无论是在积雪还是冰面,摩擦系数都极小,操作不慎,极易发生车祸。因此,要时刻注意前方车辆和行人,保持和前车足够的距离,时刻准备提前刹车。

  三、在刹车时,不要摘挡刹车,挂低挡刹车可以借助发动机的减速作用更快地降低车速。在没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要一下将刹车踏板踩死,应逐渐加力。如果车速较快或需尽快刹车,可以直接减挡并刹车。

  四、上下坡时都宜使用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禁止空挡滑行。

  此外,一些老司机还特别提示,千万不要依赖ABS、EBD等高科技刹车系统,ABS、EBD只起辅助刹车作用;要尽量远离自行车,以防其滑倒发生事故;行驶中不得猛踩制动、猛松离合器、猛加油,以免侧滑。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