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是什么颜色?电池污染影响人类健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8日18:55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沙永康

    我们以消除燃油汽车污染环境而研发新能源汽车,却使用在生产、回收过程中产生污染的电池影响人类健康,这值得吗?

  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系列新能源汽车,除了混合动力汽车需用石油以外,其余都不用石油。

前者用氢气,后者用电气,故被人们称为绿色环保产品(混合动力若能减少尾气排放)。

  人们设想给电池充电的电力来源于水力、风力、太阳光、核能之电力,火电也是利用其夜间谷电。这样的电力当然绿色且可再生。氢气用可再生的电力制造。当然,期望有一天能将这些想法成为现实。三大系列汽车都需用动力电池储存电力,或辅助驱动汽车,或主力驱动汽车。电池目前行业内为主打锂电池。在混合动力上原来以镍氢电池为主,纯电动汽车上原采用铅酸电池。

  现在业界对几种电池或有争议,孰优孰劣则各有长短。锂电池比能量比功率大,能快充电快放电,适应温度幅度极较大。近年性能有较大提升,成本有较大幅度下降,人们寄以厚望。但有相对较多的制约因素,是发展中的技术需研发者攻关。

  锂资源世界储量1500万吨,中国约有390万吨左右,占世界总量之28%左右,居世界第二位。据估算,1g锂金属约可储电0.6~0.8Wh,(与合成正极之材料有关,与合成负极之材料有关,与合成电解质的性能有关)。

  以一辆微型轿车为例,每行驶100km电耗约15度电,续行里程约150km左右,其锂电池储电量在30kW/h~35kw/h左右,该组锂电池之锂金属含量在50kg以上,约等于一个手机电池(储电3.5Wh)之10000倍左右。北京121路示范之纯电动大客,它的锂电池总储电量据说是160kW/h,总重约2吨重,其锂金属含量大约是280kg左右。

  丰田普瑞斯混合动力是采用镍氢电池的,但储电量不大。镍金属储量不大,是用于电镀、造币、不锈钢制造的必须原料。铅酸电池历史最长,最成熟,免维护型已广泛大量用于电动二轮车,充电也能3C电流充电,放电可2小时率电流放电。铅资源丰富,中国产量巨大,占世界总量之40%左右。但铅金属之提炼、铅极板制造、电池组装、以及废电池之回收、再生诸环节,对工人有害,对环境有污染。其后果正日益显示,铅酸电池历经百年,经久不衰,有它的必要性,主要应用于地面机房储能,大量用于车辆必须予以控制。

  锂、镍资源有限,需用的地方太多,用于汽车动力电池是暴殄天物,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以锂、镍资源替代不多的石油资源,实在不是明智之举。铅酸电池之污染不可回避,能少用不用最好。以它具有的污染来取代产生尾气排放的温室气体的内燃机,实乃是虎去狼来。

  如果我们真的用锂、镍金属制为动力电池,装备于新能源汽车,而且这新能源汽车还产业化,还出口外销,那这点资源够用几年?还要不要用于其他用途呢?(公交大客车一组锂电池为2吨,而锂金属约280kg。镍氢电池约4吨左右,其镍金属需要多少,尚未有人公布数据)。

  如果我们用铅酸电池装备电动轿车、电动客车,而且一年得换一组电池,那用量就大的惊人。北京一辆公交大客车铅酸电池总重约6吨,一辆微型轿车需几百公斤,(铅酸电池免维护型其储电量为35——40Wh/kg,同时,一辆大客车若乘坐60人,其载荷多少质量,肯定不是6吨。这6吨电池装在车上每天驼着它往返,其技术上肯定不合理、不可取。

  我们研发新能源汽车(电动),以替代日紧的石油为目的,而以消耗资源更少的锂、镍金属,这科学吗?可行吗?我们以消除燃油汽车污染环境而研发新能源汽车,却使用在生产、回收过程中产生污染的电池影响人类健康,这值得吗?

  因此目前新能源汽车若想用这种储能器具和储能方式是有必要探讨一番的。目前处于示范样机阶段,转向还来得及。“DDT”笑话不要此重演。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