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Georg Degen:燃料电池可与现有电池技术互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3日12: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09年9月23日,中欧汽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欧洲汽车业各领域的权威和专家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与会者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提供案例介绍以及精辟见解,为国内车企成功开拓欧洲市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以下为德国BASF Future Business GMBH公司热电项目高级经理Dr. Georg Degen的现场演讲实录。


  邢文军:让我们大家再一次的感谢Peter Fuss先生关于欧洲金融的介绍。下一位发言人是Hans—Genrg Degen,他讲演的主题是能源管理成就未来机遇。

巴斯夫致力于能源效率管理

  Hans—Genrg Degen:女士们、先生们,能源的成本、能源的可获得性给整个未来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挑战,而且有可能会改变我们生活的方式,特别是在汽车行业。今天早上我们也已经听到了巴斯夫可以说是在这个领域的领先者,我们有很多的产品可以帮助我们去节省能源,进行能源的管理。

比如说,我们有更加清晰的材料,有一些催化剂产品技术,还有一些其他的产品技术。除此之外,我们也一直致力于让我们的工业流程尽可能的提高能效,这样同样也是可以节省我们的生产成本。但是,对于整个社会未来所遇到的挑战,因为我们整个能源的可获得性非常的有限,所以我们必须要有更多的一些新的能源的技术。

  这里大家看到的是创新矩阵,在左下角我们看到的是巴斯夫比较活跃的一个地方。我们主要是通过我们自己的研发和探索来推出新的技术。我们如果把一个技术推向新的市场,就会通过新的发展部门来打开一个新的市场。这个跟很多化工企业的做法是一样的,在这个矩阵当中还缺了一块,就是右上角,这个其实是以前巴斯夫不是非常活跃的,也就是说,未来拓展业务和新产业的领域,现在巴斯夫已经有了针对未来业务发展的部门,以及有我们的风险投资部门,还有一些致力于农作物科学方面的业务。其实说到我们未来新业务的领域是非常广泛的,或者说我们致力于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其实在未来我们是希望以这样的一些风险投资的项目和新业务的发展趋势去制定一个目标。

  首先就是要找到开发和推广新的技术来致力于公司更好的发展,我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有两种做法:一个是通过公司内部的经营,我们有自己的一些致力于未来新技术的项目,也是我这个部门的职责。我们会利用巴斯夫内部的一些资源并且通过和外部合作伙伴的合作去做一些项目。

  右面这一块就是风险投资部门,我们会侧重于那些市场上的年轻的,以科技为主的一些公司,他们的技术可能对于巴斯夫未来的业务发展会很关键,所以我们会对这样的公司进行投资,你可以看到我们在欧洲、北美,整个欧洲都非常的活跃。

城市化带来对能源和环保的要求

  为了能够在最合适的技术领域更加活跃,我们也要先搞清楚全球的一些大的趋势,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了解我们现在所遇到的挑战。这里大家看到的是我们对全球四大趋势的总结,这四大趋势会对我们社会带来很大的挑战,在这四个领域巴斯夫也可以积极的参与开发一些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些挑战。

  首先就是老龄化的问题。到2050年全球会有90亿人口,大部分人会生活在这个城市当中,而不是农村,这个就是城市化的问题。在今天我们看到在这个城市和在农村生活的人口数量已经是一样了。这个城市化的进程又会带来更多的对能源和对环境的保护需求。

  全球化和发展中市场又加剧了对前几个趋势的发展。我们看到在全球会有更多的汽车,比如说,到2020年地球上的汽车数量将达到12亿辆,把这些所有都加在一起我们找到了四大市场领域。

  一个就是健康和营养,一个是建筑和住房,第三块是能源和资源,第四块就是移动和通信及。我今天也会比较多的侧重在后面两块来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这里列的一些是我们所找到的未来帮助我们进行人员管理的一些新的技术领域,包括有机发光二极管,有机光电技术,还有磁冷却技术,还有锂电池以及燃料电池技术。巴斯夫也是在每一块能源管理技术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我会具体跟大家做一下介绍。

巴斯夫能源管理的四大活跃领域

  首先来看一下欧洲的情况,这也是刚才有些发言人所谈到的。欧盟委员会是希望要对那些超过了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这些汽车生产商要实施罚款。它计划是在2012年开始这样的罚款标准,到了2015年它的门槛会越设越高。

  举一个例子,欧洲2007年平均销售的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66克/公里,到2015年因为对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就可能会带来4000多欧元的罚款。

  这里大家看到的是不同的汽车生产商它实际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情况,在最右边大家看到的是那些小型和中型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它相对于左边的那些品牌来讲已经是比较接近欧盟的标准值了。在左边的那些都是高端的豪华汽车,他们现在就是遇到了一个很大的挑战,要解决排放的问题,很自然这些高端的豪华品牌车对于实现减排的技术是非常的重视。也就是说,未来的高端车它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肯定有很高的能效,而且也有很好的技术来帮助我们提高汽车的能效。

  我们就来看一下巴斯夫在哪些与领域比较活跃,第一个就是新型的照明系统,有机发光二极管LED,这个技术会给我们提供区域照明系统。也就是说,更加的均匀,颜色可以选择,可以调光,而且是使用了有机的材料。也就是它可以在比较灵活的机盘上来试用,可以想像一下。你这个车顶都是由这样的一些材料来使用,司机就可以去进行各种机板的选择,也可以去进行调光。它并不仅仅会提升设计感,而且还会带来能效,这样的一个照明系统要比现有的节能灯泡更加的具有能效性。这张图上大家看到的就是一个例子,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它就推出了基于LED的停车灯

  还有太阳能技术。光伏可以说是现在发展最快的技术领域了。现在主要就是考虑到成本因素,现在我们会有一些硅或者其他的非有机的材料,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降低成本,从而使得这个光伏有更加广泛的市场应用。我们这里有机的光伏技术就是希望能够放到比较柔和的机板上,这样就可以带来全新的设计领域。在这张图上大家看到的就是未来汽车车顶通过有机的光伏技术有的车顶的样子。

  还有新型的制冷系统,我们使用的是磁冷却的技术,它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属性。在遇到磁场的时候它会有温度上的调整。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建立起一个制冷的系统,它跟现在的压缩制冷系统不一样,而且相当于现在的制冷系统减少了50%的能耗,而且会更加的安静。因为现在压缩机制冷系统的噪音主要就是因为压缩机的运作所产生的噪音。使用磁冷却技术来代替的话,压缩机的声音就会更加的安静。

  还有就是燃油气体,还有就是热发电技术方面。我们可以进行热电之间的转换,汽车是很好的一个应用。因为我们有很热的发动机,我们也需要有这个电,其实热发电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来节省能源。我们来具体看一下,比如说我们从最开始初级能源100%来自于缓释能源,其实这100%的能源当中可能只有三分之一是用来驱使这个汽车,有三分之二其实是浪费掉的。因为排放或者因为冷却的时候就浪费掉了,如果我们能够重新来使用这些被浪费掉的能源,通过这样的一个热电的循环利用的话,那这样的话就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好的能源节省。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这些浪费的,比如说发电,减少损失。

燃料电池可以和现有电池技术互补

  我们看一下锂电池,可以说是汽车管理最热门的话题,它对于混合燃料和发展非常关键,有人认为明年就会推出电动车,但是对于这些电动车来说,电池需要大幅度的改进,才能够改善目前的车辆的性能。需要能源的密度更高,同时还需要加强电池的安全性。这张图看一下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电池演变。目前这些电池的技术,目前它的能源密度可能是每公斤80瓦的密度,这个没有办法很好的满足汽车的需要。我们现在需要汽车行驶的速度更远,电池更加耐用。也就是现在支持的只有40公里,这个是不能接受的,之后要提高10倍。我们现在关心的是第二代、第三代的电池,大家可能知道巴斯夫最近获得了一个美国政府的大奖,它这个大奖是根据第二代锂电池的技术所推出来的一个电池应用。

  最后我们看一下燃料电池。燃料电池对于转换化石燃料用于发电和发热都是非常的高效,而且它有多种的应用。比如说在家里面你可能想烧水,而且你显然也需要发电,这个电池就可以满足这些要求,因此它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燃料电池它可以将化石燃料转换成电能,而且在它和发电机以及能源结合之后可能效率会更高。在这个过程当中,它还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可以加强燃油经济型。举一个例子,是今年年底要推出来的一个电动汽车的原形。它可以行驶500公里,用现在的电池技术行驶500公里,刚才我说我们现在电池只能行驶40公里,但是这个里面的秘诀就是说这个汽车在行驶的过程当中,又用燃料电池在充电,这样就可以使它行驶500公里。这也就是说这个燃料电池可以和现在的电池技术进行互补,甚至进行替换。

  基本上我就讲这么多了。我是希望能够告诉大家对于未来来说,汽车的能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巴斯夫现在在研究一些关键的技术,希望能够加强汽车的能效。谢谢!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