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暴雪之后话保险 究竟啥样的损失可以获赔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08:51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11月8日以来,北方地区普降大到暴雪,八省区962.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2人(不含交通事故),倒塌房屋1.5万余间,而南方安徽、湖北两省也有超过300万人受灾,976户民房倒塌。

  在灾难来临之际,保险往往扮演着救兵的角色。在此次暴雪天灾中,哪些保险可能赔付?

  人身险 发生意外事故、住院治疗以及意外死亡均可赔付

  人身保险包括意外险、健康险、寿险等。其中,意外险对雪天的意外事故所导致的身故或残疾的投保客户将给予保险赔付。不过,保险专家提醒,综合型意外险对包括雨雪天等各类意外伤害都会赔付,投保客户买专业型意外险一定要看清承保范围。

  寿险对客户的身故将进行赔付,与导致身故的原因并没有直接关系,因此雪灾身故也包括在寿险理赔范围之内。据悉,客户家属可依照保险合同约定获得保险金。

  例如,在此次雪灾中北方因灾死亡的32人,如果投保意外险和寿险,都将获得合同约定的赔付款。

  医疗保险对客户受伤住院治疗的部分费用将进行赔付。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将依照合同约定比例报销投保客户的医疗费用。

  哪些不赔:投保意外险的客户出现因雪灾摔伤等情况,但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残疾等级,保险公司不赔;专业型意外险,如航意险等对雪天导致的意外伤害不赔;专赔疾病住院保险,对因雪灾受伤住院的客户不赔。

  财产险 投保综合型财险可赔,普通财险若附加雪灾保险条款可赔

  持续降雪给各地个人和企业财产造成的损失不断增加,据统计,大雪导致各地倒塌房屋近1.6万间。如果市民投保家财险或企业财产险,这些房屋都可由保险挽回损失。

  据了解,目前在普通财产保险中,都有附加雪灾、冰凌保险条款。而家庭财产综合保险的保险责任明确表示发生暴雨、洪水、雪灾等自然灾害时保险公司将赔付,且承保范围由房屋及附属设备、室内装潢和室内财产三大部分组成,投保人可自由选项投保。

  保险专家表示,由于保险公司的条款各不相同,投保人一定要向保险公司咨询好之后再进行购买。

  哪些不赔:仅投普通财产保险,积雪压塌房屋的事故,保险公司不赔;仅投家庭财产综合保险中一部分的,另一部分受损保险公司不赔。

  车险 从交强险到车辆损失险,再到车上人员责任险均可赔付

  由于降雪天车多路滑,能见度低,导致车辆交通事故激增。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此次报案事故中高达90%属车辆交通事故。太保产险理赔部相关人员介绍,在车险理赔中大多数都是剐蹭追尾事故,多为单方责任事故多。因此,在雪灾中,交强险将能为责任事故排忧解难。交强险即为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保险,这一保险在保险期间内,对投保车辆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将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那么,如果车辆在冰雪路上因打滑导致自己车辆或车上人员受损伤,怎么办呢?车辆损失可由车辆损失保险进行赔付,而人员伤亡应由机动车车上人员责任险进行赔付。因此,保险专家建议,车主在投保交强险之外,尽量投保车辆损失保险和车上人员责任保险。

  哪些不赔:因雪天车辆的雨刮器已经被冻住,车主强行启动而导致发电机被烧毁,保险公司不赔;车篷被积雪压坏,导致玻璃受损,如果车主没有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公司不赔。

  商报链接

  专家支招办理赔

  目前,多数保险公司在雪灾地区的分支机构启动应急预案,快速理赔通道,简化理赔手续。例如,太平洋保险对千元以下雪灾小额赔案实行现场赔付,平安产险对小额(3000元以下)单方责任案件,在与客户电话沟通确认后免现场处理等。

  不过,保险专家强调,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一定要熟记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以便发生保险事故能及时报案。

  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客户一定要带上投保单、身份证件,并注意保存好各类证明单据。住院医疗险客户尽量避免门诊就医,保留好医疗费用凭证;家财险客户因雪灾导致财物受损,应联系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到现场勘查、定损。

  针对此次雪灾中出险最多的车险事故,保险专家表示,车主要积极协助保险公司完成对车辆勘查、照相以及定损等必要工作。 在保险公司启动保险理赔紧急预案的情况下,多数发生小碰蹭事故的车主可先交换行驶证副件,然后到快速理赔中心“立等可取”;为了不影响交通路线的顺畅,事故车主可先对现场拍照,然后将车辆移走,再进行索赔。如果发生大型事故的车辆,不能撤离现场,先报案,然后通知所属保险公司报案,等待理赔人员勘查现场。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