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未来可造飞机房车 现代制造业是主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09: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智臣

   昨日举行的2009佛山投资环境推介暨项目洽谈会上,中国房车公司项目、广东浦项镀锌钢板扩建增资项目、东平新城保利中心等14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签约金额达274.61亿元。在众多项目中,房车和旋翼飞机赫然在列,这意味着未来佛山将可制造飞机和房车。

  项目:

  房车、飞机榜上有名

  据了解,本次洽谈会推介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是:现代制造业,包括新型显示器、新能源(太阳能)、新光源、机械装备、汽车汽车配件、新材料、现代陶瓷、中医药及保健品、环保节能、家用电器等。现代服务业:包括数字家庭、现代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工业设计创意、会展、商贸流通、酒店、旅游餐饮娱乐、服务外包、商务及总部经济、房地产等。另外还包括三旧改造项目,尤其是旧物业、旧厂房改造。

  昨日签约的14个项目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其中中国房车公司项目更是体现了佛山打造现代制造业的决心。据介绍,该项目由中国房车有限公司投资,初步计划投资金额为10亿元,目前已经落户顺德均安。同时签约的广东浦项镀锌钢板扩建增资项目拟投资87.3亿元,未来不但可以为顺德家电行业提供配套,同时也将为房车生产提供原料。

  另外,南海还引进了旋翼飞机项目,为佛山首个飞机生产项目。该项目由广州三川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一家美国公司合作开发,初步拟定投资5亿元,目前正处于征地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可以生产号称“最安全”的小型旋翼飞机,用于地形侦测、森林防火、农业施肥等众多领域。据透露,该项目初期将引用美国技术,之后将逐步实现国产化。

  趋势:

  现代服务业持续增长

  据统计,此次大会佛山共推出招商推介项目18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26个、服务业项目127个、三旧改造项目27个,服务业项目占70%。与上届投资洽谈会相比,服务业项目比重增加了10%,这充分体现了佛山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

  “这次的推介项目大部分来自第三产业,应该是我们政策引领的结果,同时也是我们佛山工业发展现阶段必须选择的一个趋势。”陈云贤表示,佛山的第三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比重至少可以达到整体经济的40%。

  东平新城保利中心项目是此次推介会中最大的三产项目,也是此次推介会中投资最大的项目,投资金额达到100亿元,其中包括建设一座8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以及一座高180米的五星级酒店。“目前,我们已经联系了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整个项目正在规划之中,预计明年10月将会有第一批产品推出。”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康说。

  除了商业地产外,专业市场建设也是三产项目中的重头。其中广东新光源产业化基地华南电光源灯饰城项目拟定投资10亿元,计划用3—5年的时间进入国内光源行业前三,同时成为华南最大的电光源专业市场。

  记者吴智臣见习记者赵越

  对话

  陈云贤:

  继续加强引导现代服务业发展

  记者:招商推介会已经举办了3年,此次推介会不仅涉及了第二产业发展,而且更多的项目来自于第三产业,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

  陈云贤:佛山的整个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已经进入了后工业经济发展的阶段。在前几年我还说,佛山在工业中期进程阶段。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再加上我们在产业调整提升过程当中取得了很实质的成效。应该说,佛山在整个珠三角中,是产业结构调整进入了后工业经济阶段的一个重要区域。

  这个阶段是第三产业到了自然而然发生比重提升的阶段,包括与之相连的生态经济、环保经济,与之相联系的新能源产业经济、信息经济等都到了要大幅提升的阶段。到了这个阶段,政府就需要不断引导,加强提升服务业第三产业的比重。

  我们确定第三产业比例不断提高比重的一个依据,就在于周边的城市与发达国家、发达区域第三产业随着后工业社会的出现,会不断提升这一趋势而决定的。所以我们也觉得,佛山第三产业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至少可以超过40%的比重。

  记者:您刚才提到您对佛山经济发展的进程判断已经发生了一点变化,您是怎样得出这个结论呢?

  陈云贤:这主要看我们整个企业工业化的进程,跟企业管理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程度状况,以及它在国内外市场所占比例来判断分析的。

  记者:这是不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陈云贤:不完全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是这几年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提升,对某些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产业关停并转,同时引进新兴的高科技技术产业来不断提升比重,所以有了现在佛山现代产业的雏形基础,以及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记者:这会不会成为“十二五”规划的方向?

  陈云贤:在佛山“十二五”规划中,现代产业结构的进一步完善提升是一个最主要的方向,因为它代表了工业化、科技现代化等等相融合的一条主要路径。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