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心目中的国民车评选评选结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21: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余跃

  2009年,是中国汽车业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行列的重要年份。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中国汽车人多年梦想终于实现。红旗CA72、上海牌、井冈山、凤凰牌……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记录着新中国汽车人奋发向上的历史。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借羊城重地,《中国经营报》联手搜狐汽车与读者共同回忆、继往开来 ……

  什么是标准国民车?

  标准国民车至少要满足四个条件:

  一是价格低廉、经济耐用;

  二是单一车型在市场上占到相当大的比例与数量;

  三是符合本国人审美标准,产品生命力强;

  四是全部是本国自有品牌。

  1958年,红旗CA72

  1036票 6.26%

  为完成中央下达的任务,一汽的工人用1955年型克莱斯勒帝国牌C69做蓝本,把所有零部件拆开让大家仿造。一个月后,真的做出来一辆红旗轿车。这款车采用了当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V型8缸液冷发动机。虽然只是一辆“大杂烩”,但是作为第一款由中国人自己制作的车型红旗的象征意义和历史意义无可替代。

  1983年,桑塔纳

  1188票 7.17%

  1983年,第一辆上海桑塔纳帕萨特B2)轿车在上海汽车厂成功组装下线。截至目前,桑塔纳(含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在中国市场上保有量已经超过240万辆。桑塔纳配件价格低廉,服务网络完善,在乡镇市场的竞争力依然无人能及。

  虽不满足第四个标准,但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开放后的第一款量产车型,它的诞生开启了新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大门。

  1986年,夏利

  6571票 39.68%

  1986年,中国的第一辆自主品牌轿车——“夏利”诞生。经历中国汽车市场23年风雨的夏利,作为中国产销量都较靠前且最具平民化特质的品牌,正努力效法“国民车”模式,要从低端产品进入广泛性市场,从而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作为中国第一代经济型车,夏利在中国市场上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截至目前,夏利市场保有量已逼近200万辆。

  1998年,吉利豪情

  962票 5.81%

  1998年,仿制夏利发动机底盘的第一辆吉利豪情上市,售价5.8万元。这个在今天看来不折不扣的“天价”,在当时却一举击穿了夏利、奥拓等合资微车的价格。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吉利也提出了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变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在吉利新车不断推出的同时,吉利“老三样”——豪情美日优利欧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2002年,长城赛弗

  272票 1.64%

  2002年,长城汽车推出了自己的SUV赛弗,意取英文Safe(安全),售价为8万元。这个出人意料的定价,在市场上也再次得到验证:上市仅一年,其销量便超过了3万辆。也就是抓住这个机会,长城开创了国内经济型SUV市场概念,并顺利地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迂回。当前,以皮卡和SUV起家的长城虽然也进入了轿车领域,但SUV仍在长城产品阵营中占主要地位。

  2002年,海马福美来

  412票 2.49%

  2002年,正逢中国车市“井喷”的黄金时期,福美来以时尚的外形与先进的技术,成为当年继捷达之后的第二辆国内畅销三厢轿车,也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第一款中级家轿。中国车市因福美来的诞生而派生出了“中级轿车”和“家庭轿车”两个新名词,从而开始了汽车行业的细分时代。7年不到,单一车型突破50万辆,福美来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史上留下一枚强劲有力的掌印。

  2003年,奇瑞QQ

  2419票 14.61%

  2004年,奇瑞这款精灵古怪的小车一上市就创下了国内单一品牌微型车的销量纪录,迄今为止其保有量已突破60万辆。QQ外形设计上以“快乐”为主题,在前脸上比较有特色的是圆形前大灯和酷似“含笑小嘴巴”的水箱格栅。到现在,包括QQ6QQme车型不断加入到QQ阵营。

  2005年,比亚迪F3

  2506票 15.13%

  从2006年5月基本完成上市,到2007年6月18日第10万辆下线,比亚迪F3仅仅用了13个月时间。有统计数据显示,至2009年9月,比亚迪F3的市场保有量达到40万辆。作为比亚迪的开山之作,漂亮的外观、实用的配置、精细的做工和实惠的价格——是比亚迪针对现今中国家庭用车的实际需求所量身打造的车型

  2006年,长安奔奔

  105票 0.63%

  2006年11月在北京国际车展上高调上市的长安奔奔,是长安集团由微车向轿车转型的第一款车型奔奔以时尚大方的外观、较高的性价比在国内竞争激烈的微轿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奔奔长安和著名的意大利汽车设计公司IDEA联合设计打造,既融合了欧洲先进的设计理念,又充分考虑到中国新兴两厢车潮流的消费需求。明年,长安将推出一款定位低于奔奔的产品,这款新车型也有望归属于奔奔系列,其有望被命名为“奔奔Mini”。

  2008年,上汽荣威550

  1089票 6.58%

  作为上汽在全新平台上倾力打造的一款全新中级轿车,荣威550 1.8T车型共有5款,全部搭载动力强劲的Kavachi 1.8T全铝超高压耐久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老大哥”荣威750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进入2009年后,“小弟”荣威550每月稳健的增幅销量让荣威550全时数字轿车的定位深入人心。

  本期调查样本量:16000人

  取样起止日期:2009年10月30日~11月10日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