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茂元:上海应该出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企业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07: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袁飞

  近日,拥有4000多会员的上海企业联合会和上海企业家联合会(下称“上海企联”)新掌门出炉。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胡茂元接过原仪电集团董事长张林俭执掌十年的帅印,出任上海经济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协会会长。

  刚刚走马上任的胡茂元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说:企联要全面转型,加强协会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更加满足企业和企业家的需求,“研究企业家产生机制和企业家培育氛围,探讨企业家评价体系。”

  胡茂元说,很多人都说上海出不了企业家,“我们不是很服气,上海应该出企业家,过去讲政府强势,相对全国其他地方,上海涌现的知名企业家不多,但是上海应该走在前列,上海应该出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企业家。”

  不言而喻,胡茂元极力呼吁上海培植出一片企业家成长的沃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这位新掌门焦虑的期待代表了上海经济界和决策层的心声。此前,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感叹上海为什么没出马云这样的企业家,引发了舆论界的高度关注。一时间,有关上海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环境的热议折射出民众的高度期待。

  胡茂元感叹,市场经济中,企业家应该起到引领作用。“在上海四个中心和四个率先实践中,企业家应该大有作为,应该有企业家的奋斗和贡献。”言外之意,这将是上海企业家涌现的新沃土和锻炼知名企业家的大熔炉。

  为了带来新的气象,胡茂元透露,上海企联将尽快转变成促使企业家涌现的新平台,“提供更多满足企业需求的服务产品。”

  目前,上海企联拥有的4000多名会员60%来自民企,8%来自外企,并囊括诸多像郭广昌这样的民企标杆人物出任副会长,完全改变了过去国有工业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

  业界人士称,这个曾经的国企大本营正在融合更多的市场基因,透露出上海这个经济大都会正在努力营造更加市场化的企业家生长环境。

  对于企业家培育的具体路径,胡茂元表示,上海应该有意识地扶植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尤其要与上海国资调整相结合。在国企退出一般竞争性行业中给民营企业腾出空间,帮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企业做强做大,“企业没有业务就没有经济影响力,企联将成为这样的扶植平台之一。”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