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自己更安全 关于汽车被动安全的2个提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07:2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虽然现在有绝大多数消费者会在买车的时候把安全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来考虑,但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安全性到底由哪些因素决定,这些因素之间又有些什么样的联系。

  简单来说,安全性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前者是指驾驶者本身以及可以帮助他更好地控制车辆的所有设备,比如ESP、ABS等;而我们通常提到的“安全性”,则是指被动安全,即在事故无可避免的情况下,可以尽可能减少对车内人员伤害的相关设计。

我们今天主要探讨的,也是这一部分。

  安全带:被动安全的重中之重

  安全带,这个所有车都标配的,不起眼的小东西——至少从目前来看,还没有任何一项被动安全装备的作用超过安全带,更何况,很多新的安全装备能按照设计发挥作用的前提都是驾乘人员已经系好了安全带——它是被动安全的基石和钥匙。

  举个例子来说,奔驰Pre-Safe是目前最先进的被动安全系统,在行车电脑检测到车辆即将失控或者将要发生碰撞的时候,系统会做出一系列反应:收紧安全带、辅助刹车、关闭车窗、调整座椅姿态等等。但是,启动这一系统必须是在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这一方面是因为只有系好安全带,系统自动做出的这些动作才有意义;另一方面,如果没有系安全带,在紧急情况下,人控制不住自己身体巨大的惯性,那么,这些动作不仅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对驾乘人员造成伤害,或者增加救援的难度。

  气囊:误爆比不爆隐患更大

  在车主投诉和媒体关注的大多数气囊事故中,碰撞中气囊没有弹出占了绝大多数,而事后厂家对此的解释往往是“气囊弹出需要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条件,包括撞击的速度、角度等”——这种解释被大多数车主认为是狡辩,但事实上,之所以给气囊弹出设定这么多条件,是因为误爆比不爆隐患更大。

  首先,气囊本身是具有伤害性的,只有当它给驾乘人员提供的保护大于它本身的伤害性,那么它才是有意义的。如果任何一次轻微的碰撞都会起爆气囊,一方面更换气囊会给车主带来经济上的负担,另一方面,气囊对耳膜、胸腔的伤害可能远远大于碰撞所造成的伤害。

  其次,儿童的身体是无法承受气囊爆炸过程中的冲击,所以,各个品牌都对此作了限制:有些车型可以手动锁死副驾驶气囊,有些车型则会自动感知副驾驶的承重,以确定乘客是成年人还是儿童。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气囊是安全带的辅助设施,没有系安全带,气囊爆炸不仅保护不了驾乘人员,还会对其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