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卢载万:北京现代勾画自主品牌的蓝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6日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还处于概念设计阶段的时候,北京现代已经计划打造第二款自主车了。在广州车展现场,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告诉记者,继名驭之后,北京现代将推出代号为BT02的自主新车型

  据记者了解,2010年上半年,北京现代将推出定位高于途胜SUV车型iX35,下半年将推出替代雅绅特i20,加上今年的两厢车i30,其i系列车型将占据SUVA0级和A级三大细分市场。

  在北京现代的构想中,担负着提升现代品牌重任的i系列,将作为引进车型,全面替代现有老款车型,其定位也将明显高于未来的自主车型。此前,自主研发的名驭,曾创下合资企业B级车最低价,为索纳塔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正在筹划中的BT02,将以什么样的定位出现,如何避免与i系列正面竞争,将是北京现代产品规划的最大难题。

  卢载万承认,北京现代自主事业的发展有点儿像上海大众。后者的自主研发最早能追溯到2005年的领驭,该车由帕萨特B5改型而成,市场反响出乎意料的好。直到脱胎于大众PQ34平台的朗逸出世,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实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

  与品牌先行的广汽本田相比,北京现代的自主路线更像是昔日的上海大众,自主车型一款接一款,自主品牌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卢载万说:“我们一心想往广汽本田那个方向去发展,但现在仍处于力所不及的状态。”

  卢载万认为,北京现代的自主事业必须分步走,目前还处于第一阶段。比如说,名驭脱胎于老索纳塔的技术平台,属于对现有车型的改造;第二款自主车BT02与名驭相似,仍是利用旧平台,但自主元素会比名驭多。他希望,北京现代的自主事业能够循序渐进地发展,最终实现推出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

  “北京现代的技术中心成立时间并不长,人力、物力稍显不足,技术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还有待培养。初期,我们只能在现有车型基础上进行自主开发。”卢载万表示,技术中心第一阶段已经建设完毕,在第二阶段建设规划中,会添加新的设计系统,技术人员也会从100多名增长到600多名,最终将具备完全的设计能力。

  事实上,从伊兰特悦动起,北京现代就已经开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悦动是在北美版新一代伊兰特基础上,花了一年时间和一亿元费用改造而成的。在广州车展前夕推出的2010款伊兰特悦动,也有一些自主性的小升级,比如,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增加了水温表;为了降低噪音,改进了发动机的传动系统和隔音装置;为了契合东方审美观,加宽了尾部镀铬的装饰条。这也让人不禁猜想,未来的BT02很可能就是伊兰特的自主改型车。

  目前,现代集团的研发分两个平台,一个是韩美平台,韩国和美国的车型基本上出自同一平台;一个是欧洲平台,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技术中心。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现代内部正在研讨,考虑以韩美系和欧系作为划分依据,进行双品牌运作。北京现代的老款车型将逐步自主化,设计倾向于美韩系风格,而i系列则以欧系风格为主,由此进行品牌区隔。

  截至11月20日,北京现代已经完成今年50万辆的销量目标,预计今年比去年增长20%以上,而明年的目标是63万辆。卢载万表示,现代与北汽两方股东之间,已对建设北京现代第三工厂达成共识,计划明年上半年动工,用两年左右时间建成。在韩国现代现有产品无法满足中国市场巨大需求的时候,北京现代已经开始勾画“自主品牌”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