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防爱车患流感:汽车冬季常见故障诊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7日07:21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纪言

  入冬以来,气温变化频繁,温差动辄在10℃以上。这时人们发现,原来在寒潮侵袭下,车辆的“免疫力”也特别容易下降,导致在这个换季时期暴发“车流感”。

   启动困难:疑似“血液”循环不畅

   病历:车主小张买车一年多,近日正好遇到降温,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出现爱车启动困难,需反复多次才能启动,这种情况在以前还从未遇过,小张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如何解决。

   化验结果:原车润滑油粘度随气温剧降变大。

   专家把脉:寒潮来临时,原车的润滑油粘度会随气温降低变大,经过一个寒冷的晚上,沉积的液体仍然处于黏合状态,就像秋冬季节人体骨骼相对僵硬,血液循环不畅一样,汽车的“血液循环”也因此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汽车冷启动困难。专家指出,在没有润滑油的情况下启动车辆,发动机内部所造成的磨损相当于平时行驶 150公里所累积的程度。当这种伤害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早期的不正常磨损,甚至使爱车的“心脏”心力衰竭。

   康复处方:冬季尽量选择黏度指数高的机油,因为黏度指数越高,黏度随温度变化越小,能够为车辆提供更好的保护。

   疗程:如果使用四季通用的油品,有些产品上面标识为5W-40,意味着适用温度范围是-30℃-40℃,基本不用根据季节更换润滑油,只要在车辆要求的换油里程内,“药效”可达两年。对于选用单级油的车主,如果地处气温较低的北方,则要注意机油的适用温度一定要注意选对冬季润滑油,“换药期”为半年。

   抖动明显:疑似“肠胃”出现阻塞

   病历:洪先生平时全身心投入生意,很难悉心照料爱车。前几天,天气忽然转冷,洪先生发现爱车启动时发动机抖动特别明显,行驶时也有怠速不稳的异样。

   化验结果:油泥、积炭过多。

   专家把脉:相对于夏季的高温、高湿天气,在冬季人们往往忽视了对发动机的清洁。对此,专家介绍,其实发动机中的油泥和积碳主要是燃油燃烧不充分产生的,无论冬夏都会“病发”。

   康复处方:车主可去维修站清洗节气门和喷油嘴等,恢复油路通畅。另外,如果爱车积炭症状较轻,也可以采取一周1—2次跑高速的做法。

   加速无力:疑似“病毒” 入侵“血液”

   病历:孙小姐不久前去外省自驾游,当她和旅友们在半路加油站加完油之后,爱车就开始出现加速乏力的明显症状。

   化验结果:加注汽油质量不合格,尤其是辛烷值、硫含量和苯含量降幅明显。

   专家把脉:汽修专家指出,部分旅游区的加油站油品质量低劣,甚至有的用低标号汽油冒充高标号汽油销售。如果将低辛烷值的汽油应用于高压缩比的车辆发动机上,将可能导致发动机产生爆震燃烧,功率下降,甚至损坏发动机零部件。

   康复处方:除了加油宜选择大型加油站,加油时间尽量选择在早晨外,应按照车辆说明书或油箱盖内侧的标注选择汽油标号。长期盲目相信高标号汽油,也会使高标号汽油的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结果反而对车辆无益。

   疗程:如果选择一些添加剂,相当于起到补品的作用,治标不治本。建议去专业维修站把劣质油放干,并对油箱和油路进行彻底清洗。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