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时滚动播车祸案例 过往司机抱怨怕分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8:00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凃源

  “字不少,字号又小,要是驾驶员不看路,集中精力去看这个显示屏,恐怕自己就要出车祸了!如果驾驶员不能看清,设这些显示屏又有什么意义?”

  近日,不断有驾驶员向本报反映,红旗河沟附近两块设在快速干道上的交通信息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的“摩托车车祸案例”本身就可能制造车祸,想在快速行驶中看清全部内容,又不影响安全行车,除非有一目十行的功夫。

  五洲酒店门口

  看了15次才看完一案例

  驾驶员反映的第一块显示屏,在210国道五洲酒店大门口的进城方向。

  210国道此段是单向五车道,路面直,车速快,设立在车道上方的这个交通信息屏,昨天滚动显示的内容只有三个,其中一个是“雨雾天气要注意 减速慢行勿争先”。字体的大小约半米见方,全屏显示,另外两个内容的显示方式,就有些雷人了。

  两个案例都是“摩托车事故案例”,其中一个以屏幕从右向左滚动的方式,播出案例:“2009年11月18日,一辆红色摩托车在江津区107国道101.4公里蔡家镇新开村委会路段装人后逃逸,伤者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于11月21日将犯罪嫌疑人王腾蛟抓获。”

  记者注意到,整个案例从开始显示到结束,耗费的时间大约是40秒,每个字的大小也是半米,记者驾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经过,根本无法看完。

  “路的前方在移动的物体最吸引驾驶员的注意力,这排在滚动的字很亮,很容易一直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让驾驶员分神,这样的显示屏只应该显示静止和简洁的交通提示,不应该‘滚动’讲故事!”一位有10年驾龄的的哥说。

  另一个滚动的显示的案例,是由于字数太多,排列为了三排,而每次显示的时间竟然只有三秒钟,记者看了15次,才大致地将事故记录了下来,也是一起摩托车事故案例。

  华新分流道

  蓝色荧光让人不敢直视

  驾驶员反映的第二块显示屏,设立在华新分流道红旗河沟跨线立交附近的出城方向。

  华新分流道单向三车道,同样是城市快速干道。记者昨天在这块显示屏前看到,显示屏显示的内容大约有十种,八条是警示性标语,两条是“摩托车事故案例”。

  “这些案例好像是经常更新的,只是看不清楚写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一位每天都要经过华新分流道回家的驾驶员说,“我不敢仔细看,看清楚这些案例,我自己可能就成了下一个案例的主角了。”更加让一些驾驶员意见大的是,显示屏上的内容有的是用非常刺目的蓝色荧光显示的,“人眼睛都不敢直视,我看这就是最大的不安全,真的是黑色幽默。”一位出租车驾驶员说。

  现场①

  昨日,安装在江北华新分流道上的信息显示屏上显示的信息在不停地滚动。 本报记者 胡杰 摄

  现场②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路经这两处在路边临停的驾驶员,他们对这两处显示屏的意见和建议的说法如下:

  A.“显示屏只应该显示提醒和路况,显示‘天雨路滑’,比显示哪里有摩托车事故,警示效果要好得多!”

  B.“那个王腾蛟是谁?认定他就是罪犯了没有?我几次过路就看清了事故两个字和王腾蛟三个字,这个显示屏是在显示通缉令么?”

  C.“这么小的字是在练大家的眼力,还有就是一心两用的能力,要是搞个比赛,我打赌没有哪个开车经过过后能把案例复述出来!”

  D.“如果一定要播事故,我建议每天用最简单的二十几个字,提醒刚刚在哪里出了车祸,伤亡情况,这就是最好的警示了。”

  驾驶员说法

  记者手记

  道路电子显示牌,本来可以提醒大家安全行驶,但设置不当,却能成为隐患,这确实有点幽默。

  开车的人都知道,前方移动的物体,是最吸引注意力的。估计显示牌的设置者也想到了这一点,看来编写者煞费苦心。但是,就是这样“完美”的显示,实际上已经在客观上制造了安全的隐患。

  相信警示牌的设立者都是出于好意,但是好事还得有好的做法,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贺赫)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