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公司朱福寿:东风股份的第三次飞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15:54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裴达军

  推进微车事业,加强郑州日产在国内LCV领军者地位,东风股份通过品牌细化,向纵深发展——

   “郑州日产凯普斯达会改变目前高端轻卡市场现状,一定会创造历史……”11月12日郑州日产引进的日产高端轻卡凯普斯达(Cabstar)广州上市现场,朱福寿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作为东风汽车身居要职的东风公司党委常委朱福寿,主管着东风股份和郑州日产这两个在东风公司来说举足轻重的事业板块,而这两个公司在各自细分市场所表现出来的进取和发展潜力,让他很是兴奋。

  就在不久前11月10日,朱福寿向东风股份员工下达了“向微车进军”的指令,在东风股份今年20万辆的规模下,朱福寿认为,面对新的起点,东风股份需要第三次飞跃,而推进微车事业,加强郑州日产在国内LCV领军者地位,并向高端轻卡发展和东风股份轻卡遥相呼应形成互补,东风股份本身将通过品牌细化,向纵深发展,成为朱福寿所倡导的“第三次飞跃”的有力武器。

  品牌梳理细化

    按照今年计划,东风股份产销将达到18.37万辆,接近20万辆规模,包括东风股份的轻卡和郑州日产的当家产品皮卡在内,1~10月份增长21%,而行业增长20%。“我们持续5年高于行业增长”,朱福寿透露,除了轻卡和皮卡这两大东风股份主力产品之外,轻型底盘今年行业是负增长,而东风股份达到了6%,也高于行业。

  令朱福寿欣喜的是,除去出口,郑州日产的皮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也仍旧保持第一。因此,在朱福寿看来,有了一定的规模,经过产品线的延伸,东风股份轻型载货车需要重新定位品牌战略。

  “我们要将品牌进行梳理,分三大品牌,一个品牌是锁定高档客户,一个是锁定中档客户,一个品牌锁定低档或者是汽车下乡客户。”对于这种品牌战略的重新定位,朱福寿分析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东风股份有能力也有条件将整体品牌进行梳理,从而分体系考虑。

   “高档客户使用的发动机是NISSAN的,中档的客户是使用维柴,低端的客户是其他的发动机,造型上是不同的,同样的品牌有不同的规格。”

  推进微车战略

   在不久前的微车事业战略推进会上,朱福寿感慨万千:“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把10年来积淀的智慧充分发挥出来,为东风股份微车在2014年突破20万辆、实现东风股份第三次飞跃努力奋斗。”

  在朱福寿看来,在今年将完成20万辆产销规模的基础上,东风股份面对新的高度和起点,需要第三次飞跃,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要支撑。

  微车目前百家争鸣,尤其是长安和中航汽车合并后,和上汽通用五菱形成强大的两级,规模和成本效应将是东风股份这样新进入者的最大考验。尽管市场容量很大,增长很快,但朱福寿有清醒的认识,他告诫员工:“投资微车事业的风险很大。”

  也因此,东风股份作为微车后进者,就必须有更好的资源和市场掌控能力。朱福寿认为,这也是东风公司的强项,东风股份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风险。

  为此,他为微车事业制定了推进战略,即根据产销需求,滚动投资,最大限度利用社会资源,降低成本,注重质量和用户需求,确保微车质量和东风品牌质量的一致性。

  东风公司此前本身也有微车基础,“东风小康”也是微车市场较为出名的品牌,在利用内部资源整合方面,东风从来都是强者,利用强大的资源和整合能力,东风股份的微车事业未来可期。

  郑州日产提速

   11月的广州尽管天气不算寒冷,但淅沥的冬雨还是让人感觉一丝凉意。但朱福寿无论接受媒体采访,还是亲自上车感受上市的郑州日产高端轻卡凯普斯达,他都是满腔热情。

  作为郑州日产的董事长,朱福寿有理由感到欣慰。在2004年郑州日产纳入东风旗下,成为东风和日产双品牌打造的中国最前沿的LCV(轻型商用车)基地,郑州日产开始迈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作为以小众车型立足市场的郑州日产,销量并不大,但在东风和日产的联袂打造下,产品线的不断充实,郑州日产在东风公司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朱福寿告诉记者,5年来,郑州日产先后推出了奥丁御轩以及今年11月2日刚刚上市的帅客等东风品牌LCV产品,这不仅有效推动了郑州日产市场占有率的持续增加、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郑州日产的品牌知名度。

  在朱福寿看来,凯普斯达上市切入高端轻卡市场,第二工厂将随后投产,郑州日产LCV事业推进了一大步。

   其主要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这款产品的高端对于目前中国高端轻卡市场庆铃一枝独秀局面带来的冲击,对中国轻卡行业的技术促进,更重要的是,郑州日产从此进入了一个产品资源异常丰富、产能扩大的良好的运营状态。

  微车事业箭在弦上,郑州日产轻型车事业有了高端轻卡,产品线更加完备,而东风股份经过长年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分品牌区隔做大做强水到渠成……朱福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受到了其所领衔的东风事业板块成功所带来的喜悦和动力。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