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息全国联网 取消滞纳金≠罚单“消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16:13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李进

    新《道路安全违法行为处理流程规定》(以下简称“新《交规》”)取消天价滞纳金以来,不少车主对应及时缴纳的交通违法罚单是能拖就拖,沪上的一些皮包公司更是大张旗鼓的宣称“罚单不用交,您照样安全用车”。消息一出,有些车主们对违法罚单置之不理,甚至有车主违法次数因此直线上升。对此记者针对与罚单密切相关的用车环节进行逐一调查。


  验车时罚单“不见了”?

  有过年审验车经历的车主都知道,交通违法罚单未消,一律不准年审。但记者在暗访时,一位黄牛高先生告诉记者,无论车辆是上海牌照还是外地牌照,只要是上海的罚单统统能搞定。当记者对此表示顾虑时,该黄牛信誓旦旦的拍胸脯称:“上海的几个验车场我都有路子,一张罚单20元,包你过。”黄牛上述的一些话吊足了记者的胃口,难道交通违法罚单是说逃就能逃吗?带着疑问,记者与上海交管部门取得联系。

据上海卢湾区交管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交警部门对违法记录分为电子眼拍摄和现场贴条,不管哪一种都要将信息全部输入全国联网的交通违法数据库,不可能有“搞定”一说。

  那么黄牛所谓的“包过”又是什么概念呢?据知情人士介绍,其实黄牛并不是真能帮你把交通违法记录消除,而是在验车的时候让罚单“隐身”。“目前上海能够提供验车的监测站有数十个,为了‘抢生意’,只要给钱,对违法记录都是睁一眼闭一眼。”这也就是为什么黄牛们只能帮你逃上海罚单,而外地罚单无能为力的原因。

  不交罚单将处处碰壁

  据记者了解,按照商业险规定,交通违法罚单未缴纳并不在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的范围内。这也就意味着:就算交通违法罚单未缴纳,出险后保险公司也要理赔。这样的规定似乎给了车主更多不缴纳交通违法罚单的理由,但保险公司明确提醒:车辆保险费用与历年出险理赔记录和交通违法信息挂钩。也就是说,理赔违法次数越多,保费就会上浮。

  同时,对需要过户转籍的车,交通违法记录是否已处理关系到车辆能否正常办理过户转籍手续的重要依据。交警部门同时表示:“只要签订正规有效二手车交易合同,在合同生效前该车辆所有违法记录均由原车主承担。”

  此外,对一些拖欠交通违法罚款的“老赖”车主,交警部门联合交通部门建立“违法信息数据库”,将拖欠交通违法罚款的车辆信息输入该数据库,该车辆在进出上海时将被扣车。如果车辆在一个周期内(12个月)三次违法记录未缴纳,交警部门有权扣留该车辆。而近期交管部门也将不定期巡查车主违法记录信息,揪出不交违法罚单的“老赖”们。

   九成车主不知“拖尾”罚钱又罚分

  在路口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形:黄灯闪烁,车流依然挪动着,司机紧跟前面车辆,由于车速缓慢,无法通过路口的车流“尾巴”就封堵路口,导致交叉方向车辆受阻。这种路口“拖尾巴”现象是困扰上海交通的顽症之一。据交警部门介绍,为进一步推进排堵保畅工作,近期将开展对机动车滞留路口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

  11月11日,在西藏路金陵路路口,记者看到,尽管早高峰车流量居高不下,但在交警的指挥疏导下,路口显得忙而不乱,可一旦民警撤下岗位,不到5分钟路口就出现了“拖尾巴”的情况,不仅影响了各方向车流的正常通行,也妨碍了行人、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过。

  黄浦交警支队勤务路设科科长李怡天告诉记者,黄浦区道路的特点是路隔短、蓄车量有限,因此一旦遇上有部分驾驶员不自觉,很容易出现“拖尾巴”现象,一个路口拖尾巴,很可能堵掉两条路,甚至将一个区域的交通堵死。

  “您驾车时有过‘拖尾巴’吗?”当记者就这一问题在徐家汇某大型停车场对100名司机进行随机调查时,有近九成的车主不明白驾车“拖尾巴”是什么含义。记者就此问题向车主一一解释,大部分车主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是违法?虽然众车主不知“拖尾巴”是交通违法行为,但是有近八成车主表示自己曾有过“拖尾巴”,甚至有近两成车主承认经常“拖尾巴”。

  “‘拖尾巴’是交通通畅的大敌,但大多数司机却不认为这是违法,很多时候我们把司机拦下来处罚,对方却觉得莫名其妙。”据黄浦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丁晔介绍,交通法规中明确规定滞留路口属于违法,要处以扣2分,罚款200元。

  记者采访时,一些驾驶员表示违法实属无奈,车主陈先生就坦言,虽然明知“拖尾巴”违法,但如果绿灯时因前方车辆排队而停在停车线内,有时违法的确身不由己。据交警部门介绍,目前对“拖尾巴”违法行为,多是以教育为主,“罚款不是目的,保障道路通畅才能体现执法的人性化。”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