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系豪车战略性考虑 加紧打造二手车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1日07:55

北京商报 王雪莲

  继2005年底宝马推出“尊选”、2009年11月11日奔驰推出“星睿”品牌认证二手车业务后,奥迪也整合之前推出的“AAA”二手车业务,于11月17日在内地推出自己的“品荐”二手车品牌。至此,国内三大豪车品牌在内地二手车市场正式拉开竞争帷幕。

  车企不敢小觑内地市场

  德国豪华车制造商宝马奥迪奔驰11月9日分别公布了各自销量,三家公司的销量皆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宝马集团(含MINI劳斯莱斯品牌)10月在中国内地共销售9558辆宝马MINI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81%。前10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内地共向客户交付71952辆宝马MINI品牌汽车,同比增长36.7%。2006年以来至今年10月,宝马已累计在华销售约22万辆。

  奔驰汽车公司(含Smart品牌、迈巴赫)10月在中国内地共销售梅赛德斯-奔驰、Smart、AMG及迈巴赫汽车近6400辆,同比增长83%,其前10月累计销量达到5070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5%。2007年以来至今年10月,奔驰已累计在华销售约11余万辆。

  奥迪汽车10月销量同比增长0.4%,至82750辆,去年同期为82436辆。2006年以来至今年10月,奥迪已累计在华销售约42万辆。

  来自日本的豪华车品牌也取得了迅猛的增长,今年上半年,英菲尼迪的销量增长了50%。2007年至今年9月,已累计在中国销售约9000辆;截至今年10月30日,LEXUS雷克萨斯也已在全国累计销售10万辆。豪车品牌在华销售连年激增,国内豪车保有量相当可观。

  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和市场需求令厂商不敢小觑。“这块市场,你不做也有旧车市场来做,而豪车品牌自己开展二手车业务显然比旧车市场更有优势,至少可以给消费者一个购买该品牌汽车将来保值率高的概念,进而利于新车销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

  “更新换代”期的战略性考虑

  专家认为,尽管国内二手车市场销售额可观,但目前厂家授权经销商的二手车业务依然发展缓慢。据了解,品牌二手车置换业务在北美和日本市场新车销售中分别占到75%和60%。借助旧车置换推动新车销售,维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是国内汽车企业推出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出发点之一。

  “由厂商品牌承诺的二手车会给客户带来更大信任感。”奔驰相关人士称,与部分二手车经销商注重销量不同,豪华车企业经营二手车更注重质量和服务保障。“星睿”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奔驰二手车检测、评估、认证,二手车销售和置换等。为此奔驰选择了欧洲独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欧洲机动车协会作为合作方。奔驰要求其二手车行驶4年以内或者不超过10万公里的里程,并通过158项检测认证,奔驰4S店星睿二手车业务销售车型保障还包括12个月或2万公里(先到者为准)和免费道路救援服务12个月(24小时)。

  品牌二手车概念在国内大约是前几年提出来的,但更多的没什么实质性进展。从国外经验来看,主机厂为了保证和扩大其经销网络,保证经销网络长久生存下去,往往开展二手车业务来扩大经销网络的造血功能。现在新车利润率为4%-6%,而二手车交易利润率可以达到10%以上。对于保持经销网络稳定有很好的作用。

  

  发展二手车业务水到渠成

  在我国,首次汽车消费潮中购车的车主已纷纷进入“更新换代”期,很多人都想用较低成本把自己的旧座驾换成高档车。此时,二手豪车成为他们的一个新选择,正如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萌所言:“购买二手车的人群中,二次购车者占绝大多数。”

  而目前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正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列举了一组数据来说明我国二手车市场近年来取得的较快发展。根据协会对全国460家重点二手车交易市场统计(不全统计),今年1-9月份全国共交易二手车238.28万辆,同比增长28.44%,预计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将会突破300万辆。我国正处于汽车普及阶段,二手车市场起点较低,单从数据上看,二手车交易量不足新车销量的1/3,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高于新车销售量的比例相比,发展空间巨大,被业内认为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市场。

  显然,活跃的二手车交易激发了豪车厂商的“圈地”冲动。11月6日,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11月汽车政策与市场研讨会”上,沈荣表示,明年将是中国二手车交易井喷元年。据悉,政府即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出台关于二手车市场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今年内国家将在10个试点城市成立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商报记者 王雪莲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