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燃油添加剂市场混乱 车主买就要买个明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08:0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王飞

    添加剂市场究竟有多乱?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场上有200余种产品,而真正叫得上名字,拿得出正规手续的产品寥寥。周一本报反映市场添加剂产品良莠不齐状况的调查报道《燃料添加剂 加不加都是心病》见报之后,引起业界和消费者强烈反响。

    “记者你好,我能给你看我们的全套手续,证明我们的产品是正品。”一天之内就有两家添加剂代理企业都打进了记者电话,请记者前去查验手续,以此证明自己的产品是正品。

    “添加剂市场乱,我们也是深受其害呀。”这是捷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见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我们早就想引进燃料添加剂产品了,前期市场调查一出来,看到这么乱,我们心里也直打鼓。直到现在,我们都还没敢把产品正式推向市场。现在我们准备把产品拿到权威的质检部门去做鉴定报告,给消费者建立信心。但是很多产品都有各类证书,我们依然很担心消费者不信。”

    “歪货把市场搞乱了,让消费者不敢买了,正品也很受伤。”在成都怡东贸易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该公司总经理陈财旭指着自己手中的产品说:“和我几乎一样的产品,在市场上打着什么动力增强剂的口号,卖价可以喊到几百元!真是骗一个算一个。”

    而读者也纷纷打进电话称:“燃油添加剂该不该买?买哪种好?”还有读者直接报上了自己平常使用的品牌,询问是否正宗。

    添加剂对爱车心切或看重节油的车主而言,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不过由于添加剂市场大量“李鬼”造成的信用危机,不仅让李逵受伤,也让消费者疑虑重重。

    记者调查

    有检测报告?原来是“废气排放报告”

    很多添加剂产品都会用各类检测报告给自己正名。不过它们给出的检测报告的机构也是五花八门,有官方非官方,还有一些根本就没听说过的神秘机构。而检测报告的内容也不够全面,很多宣传自己产品有节油、提升动力、降低排放、延长发动机寿命等功效的添加剂,给出的检测报告通常都是单一的“废气排放报告”或者干脆就是“化学成分报告”等。

    为了消解添加剂产品面临的信任危机,有的产品会去做检测报告,其中不乏浑水摸鱼者,所谓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其实可能是跟证明功效毫不沾边的一份化学品成分报告。

    国家早有标准 但功效很难检测

    添加剂市场之乱,是否真如很多人所说的是因为没有标准造成的?其实不然,国家早就颁布有《车用汽油清净剂》《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等标准规范,2008年1月,国家环保部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开展车用汽油清净剂监督管理的公告》。

    闵照源告诉记者:“国家有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对它们的功效也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进行比较全面的检测。例如可以用做功机测动力提升效果,可以用气体分析仪检测尾气排放的降低水平等等。”不过,实际上要证明添加剂的所有功效很难。不说做大量检测的巨额花费,单从技术角度讲,也有一些检测的可行性不大。“例如说有延长发动机寿命等效果,我们没有做过长期测试,就不能说这款添加剂产品在这方面有没有效果、甚至有负面作用。这样的测试,少说应该让汽车跑三五万公里。”

    也正是如此,市场上少有产品能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所列功效样样属实,而消费者对产品的好坏判断,也往往是跟着感觉走。即使是面对会有切身感受,也最关注的节油效果,也只能说个大概,究竟加之前和加之后,节油率究竟有多高,谁能说出准数?

    在好与不好的模糊界限面前,劣质产品就有了以次充好的可能。

    专家评点

    燃油添加剂 真是包治百病的神药?

    很多添加剂产品都宣称自己是全效多能,既能省油、又能减排、还能提升动力、延长发动机寿命。似乎是包治百病的神药。添加剂真有这么神奇吗? 记者采访了国家指定的五大汽车质量检测中心之一的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环保节能发动机实验室主任闵照源。

    关键词:全效多能

    添加剂种类很多,功效各有侧重

    闵照源告诉记者:“添加剂种类很多、原理不一样,侧重的功效也不一样,例如有的重在提升动力、有的偏重于节能减排。当然很多产品的基本原理是提高燃油燃烧效率,如果从这个意义上去讲,确实其作用是多方面的。”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很多添加剂产品是以清洁润滑功能为主,即清洁油路,通过化学成分清除油路中的积炭、污垢,提高燃油流动性,达到降低燃油损耗,提升动力的目的。部分添加剂还可参与燃料的燃烧反应或改变燃油的分子结构,直接达到助燃、省油的效果。如果买清洁型的添加剂,那么它的专业就是是清洗油路、降低积炭,提升动力和节油是其附带功能。而买助燃类型的添加剂,则是注重提高燃烧效率,而清除积炭等功能则是“副业”。

    关键词:保养

    目前合格产品都叫汽油清净剂

    在国家环保部的官方网站上,输入“添加剂”搜索,记者查到了一共两批合格车用汽油清净剂目录,记者注意到,这些合格产品都是以清净剂的名义出场,而它们的检测标准就是《车用汽油清净剂》、《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也就是说,如果较真的话,这只能说明它们在环保上确有其效,而不能证明其有节油或延长发动机寿命、提升动力等方面的功效。

    关键词:节油率

    重庆汽研所实测 最高节油率8%

    “我们中心一年大概要进行八九个添加剂产品的检测,真正有功效的少之又少。”闵照源表示,“例如节油率,接受我们综合路况测试的产品的节油率最高就8%,而低于3%的产品我们认为无效。”实际上,即使是最高8%的节油率,相比很多产品宣传的动辄20%至30%的节油功效已经有了不小的落差。

    添加剂 熟悉的陌生人

    记者手记

    添加剂 熟悉的陌生人

    添加剂其实是我们大家熟悉的陌生人,只不过很多卖家把它神化了,结果少有人信。其实正规的添加剂,我们还是应该相信其作用,因为我们平常用的汽油或者柴油,本身就是精炼过的石油与多种添加剂的混合体。添加剂的种类很多,根据不同的作用可以分为抗爆剂、金属钝化剂、防冰剂、防胶剂、抗静电剂、抗磨剂、流动改进剂、消烟剂、助燃剂等等十几种,而正是因为添加剂的不同造成了燃油品质的不同。

    壳牌公司周一特意发来邮件说明:它的燃油在上市前,就已经在基础油中添加特别配方的添加剂,以起到清洁引擎、提高燃油效率、节省燃油等目的。

    而通常车主所说的添加剂通常是指后添加的添加剂,即消费者买到成品油后自行添加的“补品”。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