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公司停售“划痕险”的决定明智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09:50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陈希

    车身油漆单独损伤险(以下简称“划痕险”),只有在投保了机动车损失保险后,方可作为附加险投保。近日,湖南和海南等地的大部分保险公司陆续停售划痕险,划痕险因此成了热门话题。

这些保险公司为何要停售划痕险?该险种真的会被取消吗?

  划痕险“先天不足”

  专家表示,划痕险“先天不足”。划痕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保障责任是“他人恶意行为造成保险车辆车身人为划痕”。但在保险赔付操作过程中,由于划痕险具有“赔付免现场”和“不需要给出划痕理由”两大特点,自导自演的“爱车苦肉计”经常上演,即车主划伤爱车,找保险公司索赔。划痕险的高“道德风险”一直是令人头疼的一大难题。保险公司财险核赔部的一位经理表示,有些车主想给旧车上新漆,于是盯上“划痕险无需给出划痕理由”这个空子,一年投入几百元,自己划车骗取上千元的赔付,划痕险变成了一些保险公司的赔钱买卖。

  划痕险假索赔多

  针对“划痕险道德风险大和赔付率高”的“先天不足”,为了使划痕险的风险降到最低,保险公司普遍对该险种的承保和理赔细则进行“刷新”,使投保及理赔规程更加详细,要求也更高。比如,一些保险公司理赔时,要求车主本人报损,保险公司查验。而不像过去那样,由汽车修理厂工人代办所有赔付手续。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汽车修理厂造假索赔划痕险。

  为了防止一些车主“一道划痕多次索赔”的恶意索赔行为,一些保险公司要求在保险公司勘验后,先打磨修理,再予以赔付。对于一年之中多次划痕险出险的车主,保险公司用增加保费或扣除优惠等措施加以约束。另外,投保划痕险时,车龄和车型方面也有所限制,比如,车龄在5年内才可投保,且赔偿额度封顶为2000元;奔驰宝马等赔偿限额为最高5000元。

  取消划痕险其实不明智

  保险协会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划痕险确实是保险公司严重亏损的险种。

  从保险市场看,车主购买划痕险的热情十分高涨,特别是那些车辆多在露天停放,划痕出现几率较大的车主。车主清楚地认识到,可通过投保划痕险来转移风险,比如,花600元左右的保费,保额为5000元,如果车多次被他人恶意划伤,可以减少损失。此外,新车或高档车出现划痕,维护费用较高,这两种车的车主更愿意购买划痕险。

  有专家表示,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保险公司的应根据自身情况,依靠规范操作和调整费率来进行完善和控制,取消划痕险是因噎废食之举。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