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应出台相应法规 酒后代驾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08: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杨祖友

    杨祖友(安徽巢湖交警)

  自公安部8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以来,各地纷纷掀起了整治“酒驾”行动的高潮,有效震慑了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许多酒店和娱乐场所纷纷推出了“免费酒后代驾服务”。酒后代驾作为一个新兴服务行业,一方面对酒后司机的生命安全提供了较大保障,另一方面代驾者也能获取一定的利润;同时,代驾行业在客观上促进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有利于社会公共安全秩序的进一步改善。这种服务一经推出,立刻赢得了一片叫好声。

  可一段时间后,代驾中遇到了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代驾行为要不要纳入行政许可的范畴。如果不借助国家法律对其进行规范,代驾市场鱼龙混杂,顾客如何敢轻易选择代驾?这样势必会出现有驾无市的尴尬局面。二是法律效率问题。因为喝了一定量的酒后,顾客的民事行为能力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尤其是在醉酒状态下,很难确定所签合同即为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一旦发生纠纷,这种合同是否会被人民法院所采信。如果不被采信,又该如何是好?三是代驾者要不要与酒店签订代驾合同。如果没有签订合同,发生交通事故,代驾者无力赔偿,顾客的权利又如何保护?四是无人陪护的顾客,如果在车上发“酒疯”,对代驾者实施了妨碍其安全驾驶的行为(这种情况取证是很难的),造成翻车撞人事故,这个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五是代驾业由谁来监管。代驾过程中,如果发生服务质量的投诉,应由哪个部门来接待、处理?如此种种原因,导致了顾客和代驾者都有了代驾服务想说爱你不容易的感觉。

  依笔者愚见,酒后代驾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应将其纳入行政许可管理的范畴,由国家法律设定从业人员的技术标准,并由有关部门对申请者驾驶技术、交通法律知识、交通安全意识、交通道德水平进行全面的考试、考核,合格者发给代驾证,服务时要持证上岗;同时,尽快明确代驾行业的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代驾服务的政策管理,及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统一代驾合同,以便明确合同的有效性以及酒店与代驾者之间、代驾者与被代驾者之间的权利义务,以有效解决代驾事故责任难区分的难题。唯此,才能使顾客放心地接受代驾服务,代驾者也才能安心地从事代驾,进而推动整个代驾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