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购买保险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搭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08:4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钟和

  岁末年初,一般是车辆保险续保的高峰期;但面对十几个车险附加险种,不少车主不知如何选择。保险专家提醒,在车险续保时,车主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搭配险种。

  保险专家说,除了必不可少的交强险外,车险是车主根据需要自愿购买,因此车主应根据车子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车险险种,对于不必要或不划算的险种可以不买。

在十几个附加险中,除了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这两个基本险种外,比较适合私家车车主购买的附加险主要有四种,即不计免赔特约险、玻璃单独破碎险、全车盗抢险和划痕险。“在车险续保时,车主还应注意保险公司的保费优惠条款。”保险专家说,上一年度未出险的车主在续保时可享受一定程度的保费优惠,而对出险次数多或赔付金额高的车主,保费将根据实际情况而进行不同程度上调。一般情况下,车辆一年未出险,第二年续保时即可享受10%左右的保费优惠;如果连续几年没有出险记录,那么保费优惠最高能达到30%左右。新华

  异地投保车险理赔时挺麻烦

  由于当地没有4S店,车主小张近日计划到另外一个城市购置一辆雷克萨斯车。经销商告诉他如果同时在该店购买交强险等全险,车价更加优惠。当地的保险中介告诉他,异地投保利用异地管理上的漏洞,通过修改行车记录的方式,帮助车主在次年享受保费率浮动带来的好处。

  记者通过平安、人保等保险公司车险理赔人士获悉,在费率下调的诱惑下,选择异地投保的车主呈上升趋势。有些中介公司不仅在第三者责任险中存在优惠销售的情况,部分保险中介公司在销售交强险时也在投保金额上打了折扣。业内人士提示消费者:异地投保潜藏很多风险隐患,一旦出险理赔将面临很大的考验,同时会面临异地投保后需回本地自行缴纳车船税之类的尴尬。

  异地投保理赔时也需要到外地办理。虽然目前有很多保险公司已经全国联保,但事实上,即使是同一保险公司内的不同分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多过合作,不少分公司宁可提高查勘成本,委托公估公司查勘事故车辆,也不愿与兄弟公司展开业务联系。这就造成了车主在报案理赔时的麻烦。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车船税政策,车船税由保险公司代征,纳税人在为车辆投保交强险时一并缴纳车船税。但是按照车船税属地征收的原则,即便车在外地投保,外地的保险公司却无法代征车船税,所以还得车主自行回本地缴纳车船税,如此奔波可能产生不必要的滞纳金支出。此外,平安财险负责电话车险业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保监会对于异地投保的做法仍然明令禁止。钟和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