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并购沃尔沃产权 意在掌握知识产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17:2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吉利汽车携15款车型盛装亮相,吉利2009年的战略主推车型,帝豪EC7手动挡系列车型全面上市。

  作为吉利转型的开山之作,帝豪品牌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而六款新车在广州上市,则意味着帝豪品牌正式进入中国竞争最激烈的华南市场。

  将收购100%沃尔沃产权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重要场合,一向不甘人后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没有出现。原因是,他正为吉利并购沃尔沃作最后的冲刺。

  11月27日,吉利汽车在北京正式宣布,吉利将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同时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而吉利也与福特汽车达成共识,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这是吉利汽车首次对知识产权问题作公开表态。

  此前有海外媒体称,吉利即使成功收购沃尔沃也无法获得关键技术。此次吉利公开宣布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就是对这一说法的回应,以表明其收购知识产权的决心。

  为了能够达到顺利收购沃尔沃的目的,化解被收购方的疑虑,李书福和集团高管在欧洲与沃尔沃的管理层,瑞典、比利时政府的高级官员和沃尔沃各个汽车工会的多位代表进行了交流。

  在10月28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吉利沃尔沃首选竞购方之前,沃尔沃工程师工会代表曾到中国表达了该团体的反对意见。这一举动引起了李书福的注意。在李看来,这是由于沃尔沃方面对此次竞购还存在误解造成的,主要原因是双方信息不对称。

  从此次李书福出访欧洲的结果来看,吉利显然达到了目的。“这次主要见的是瑞典、比利时这两大生产基地的工会的代表,会面的结果是积极、正面、富有建设性的。”吉利汽车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说。

  谋求清晰知识产权

  事实上作为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家,李书福对海外并购有着更大的视野。在收购DSI变速器公司后,吉利并没有派出一个高管,其并购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将其生产线搬到国内生产。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吉利造的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但不能否认,从全球范围来讲,中国自主造车还处于较低水平,如果要使中国汽车具有国际竞争力,并购陷入困境的知名品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中国制造业的产业转型,也需要汽车业来带动,作为工业中的工业,目前还看不出有其他行业比汽车业更具备这种龙头作用。

  如并购成功,吉利不仅可以获得沃尔沃的海外销售渠道,还能为中国汽车工业的知识产权来源提供正当理由,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提供原始依据,最终打造出一家中国人拥有的、技术来源清晰的、受人尊敬的世界级汽车公司。这也是李书福在沃尔沃并购案中始终坚持拥有知识产权的原因。

  就在吉利汽车信誓旦旦地宣布要收购沃尔沃100%产权的前几天,打算与北汽联合收购萨博的柯尼赛格宣布退出这桩收购案,并把失败的责任推给了北汽。

  当瑞典电视台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记者时,我说,这是萨博的损失。作为全球最大也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不能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汽车公司注定是没有前途的。西方汽车公司应该转变思维方式,大众通用那种外方主导的合资方式已经成为历史,并且永远不可能再出现。

  这句话同样适合吉利沃尔沃的谈判,在这桩商业并购案中,吉利不是弱者,而是一个有资格说不的合作伙伴。在吉利尝试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人们看到了李书福充满自信的商业智慧,而这种智慧正是中国汽车业走向国际舞台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