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心在风险前折戟 韩德胜再成通用牺牲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18: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12月3日讯 在执掌通用汽车公司八个月之后,首席执行官韩德胜于本周二突然辞职。通用汽车董事长爱德华-惠特克临时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

  承诺改变 一路坎坷

  就通用汽车的管理架构而言,繁琐的决策体系与无数的高管会议早已成为世人皆知的缺陷。但在这样的环境下,韩德胜仍然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财务主管,为自己赢得了声誉。在出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时,韩德胜曾承诺将改变公司的文化。但是,鉴于韩德胜已经在通用汽车工作长达25年,许多分析人士对他的执行力表示怀疑。美国知名分析机构环球透视公司的汽车分析师丽贝卡-林德兰德表示:“由于韩德胜是通用的一名元老,很多人对他改变公司文化的能力表示怀疑。我认为美国汽车工业的文化与管理模式与其他行业不同,汽车公司十分封闭,尽管它们并不愿这样。”

  事实上,韩德胜从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便一路坎坷。由于前任瓦格纳突然下台,韩德胜需要继续完成申请破产的相关工作,而管理层则认为破产将令通用遭受致命打击。随后,韩德胜遇到了更大的麻烦。在出售旗下的土星萨博欧宝品牌时,韩德胜没有实现自己的承诺。与此同时,白宫汽车特别工作组前任负责人史蒂夫-拉特纳就通用汽车的财务管理记录问题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而这部分业务恰好是由韩德胜直接负责。这件事让韩德胜的形象大打折扣。

  与董事会交恶

  与前任瓦格纳相似的是,韩德胜也是在与董事会产生矛盾后选择被迫离开。底特律大学梅西法学院教授罗根-罗宾逊称:“韩德胜很像瓦格纳。不幸的是,他们的离开折射出通用汽车多年来未曾解决的顽疾。”当一群局外人觉得通用汽车亟待大刀阔斧的改革时,首席执行官便成为了牺牲品。《时代》周刊近日撰文表示,就首席执行官一职来看,韩德胜完全称职,但他却不会听取董事会的意见。一方面韩德胜没有权力来影响董事会的决策,另一方面董事会也没有必要考虑韩德胜的感受。这样一来,他就犯下了一个致命错误。

  在任期间,韩德胜与董事长惠特克在出售欧宝的问题产生了巨大分歧。韩德胜在德国政府的帮助下,有意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集团及其竞标伙伴。但数个月的协商之后,通用董事会还是否决了这项提议,认为欧宝作为通用全球汽车平台的一部分,不应当被出售给其他公司。在这个时候,韩德胜仍然没有意识到董事会始终将欧宝视作战略性资产,他仍要继续支持出售欧宝,直至自己最终离开公司。不仅韩德胜自己站在了董事长惠特克的对立面,他还让通用与德国政府的关系变得十分糟糕。

  韩德胜离开后的通用

  美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大卫-科尔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韩德胜有很大的决心去改变通用汽车,但他也因此承担了一些风险。”消费网站Edmunds.com高级分析师米歇尔-克莱伯则表示:“韩德胜的辞职并没有出乎大家的意料,美国政府选择惠特克来主管通用汽车,奥巴马的汽车特别工作组也对韩德胜抱着一种不冷不热的态度。”分析机构O'Keefe and Associates的研究专家布拉德-库尔特则认为,韩德胜的被迫离开昭示着通用董事会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对管理架构中的其他部分做出改变。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撰文称,对于通用来说,时间就是一切。因为在韩国与日本的汽车企业大肆占领美国市场的同时,中国与印度的汽车工业也正在蓬勃发展。一些分析师相信,通用汽车有能力走出困境,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导者,强大的人才与技术实力成为通用复苏的坚强保证。但是,纵然通用有心恢复自己的“王者地位”,仍要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青桦)

  版权声明:本文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