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联手通用进军亚洲市场 借船出海起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7日08:2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上海汽车12月4日16时发布公告称,公司以8450万美元价格,收购通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股权;此外,双方宣布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收购通用在印度的业务,之后将按计划把通用在华产品导入到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

  上汽收购上海通用1%股权 联手通用进军海外市场

  12月4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上海汽车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以现金方式,自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以下简称“通用中国”)处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通用”)1%股权。上海通用股份授让交易总额为8450万美元,交易后上汽香港将委派一名董事加入上海通用董事会,上海汽车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

  同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而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则将成为上海汽车通用汽车投资与合作的新平台。双方试图利用通用汽车在亚洲地区现有资产及网络,生产和销售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具备竞争力的新产品,并引入双方在合资企业的成熟业务模式,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业务。

  目前,上海汽车通用汽车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

  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上海汽车通用汽车表示,此举以双方在中国的合资业务为基础,合作拓展亚洲新兴市场,有利于上汽和通用汽车利用双方合资企业的优势,及时把握亚洲新兴市场的发展机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双方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在中国的成功合作带到亚洲其他市场,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实现共赢发展。

  【上汽为什么需要这1%?】

  上汽控股上海通用 上海通用销售纳入财务报表

  可查资料显示,从明年开始,上市公司都将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未控股公司的业绩不能合并入财务报表中。

  而细查目前上海汽车旗下的两位营利大户可知:在上海大众中,上汽和德国大众的持股比为50∶50,上海大众的产品销售都由上汽控股的上汽大众销售公司销售,因此其销售额和利润全部并入上海汽车中;而在上海通用中,虽然上汽和通用的持股比也是50∶50,但销售由上海通用负责,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上海通用这位上海汽车的营利大户的销售收入和利润都不能并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中。

  上海汽车半年报显示,上海通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0.39亿元,上海大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9.57亿元。可查资料表明,今年9月以来,上海通用不断刷新月销量,11月的销量78777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7.6%。据此,业内人士猜测,上海汽车很可能会谋划增持上海通用的股份。坊间更是已有传言称,通用会将1%的上海通用股份转让给上海汽车。如今,这一传言得以证实。据 《东方早报》

  【通用为什么愿意退让这1%?】

  通用联姻上汽印度建厂 意在上汽通用五菱

  通用汽车此举的意义在何处?印度市场对其的吸引力又是什么呢?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以上国家之一的印度,汽车保有量依然很低。截至目前,印度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0辆,仅相当于我国1995年的水平(每千人拥有8.6辆)。

  印度《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显示,如果印度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那么到2015年,印度新车市场将达到400万辆。到2016年,印度汽车产业年收入将为1250亿美元,年出口额将达550亿美元。对于这样的市场,通用自然不会放过,但是囊中羞涩的通用只有寻找一个合作伙伴,而上汽是其头号候选对象,毕竟通用还想增资上汽通用五菱,以1%的股权,换取增资上汽通用五菱,并拓展印度版图,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因此,上海汽车通用在印度合资建厂,各占50%股份,甚至完成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增资,不但能够进一步扩大印度市场份额,还能减少研发费用,这对于通用来说的确是一件乐事。 刘卫琰

  【数字解读要点】

  上海通用1%股权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所持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

  8450万美元

  本次交易对价为8450万美元及该对价从2009年6月1日(包含)到成交日(包含)所产生的利息,年利率为11%。该对价为最终价格,不受任何调整的影响。

  提前30天回购

  如能保证上海汽车持续依据中国会计准则直接或间接合并上海通用的业务销售收入进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通用中国或其关联公司有权从上汽香港处回购本次交易标的。如通用中国或其关联公司行使

  该等回购权,则应提前30天书面通知上海汽车

  5∶5变更为6∶5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通用董事会将增加一名董事,由上汽香港委派,本公司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

  50∶50股比进军印度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