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威佳汽车集团董事长魏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7日15:16
来源:搜狐汽车

  在河南汽车市场,河南威佳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佳汽贸)着实算得上是“金牌企业”。一个从2000年注册成立的企业,仅仅8年时间就完成了以郑州为中心的、覆盖省内重点城市的16家“威”字号的专营、直营店集团阵营,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立体营销、服务网络,在车界传为美谈,并被称之为“威佳模式”。

  提及威佳汽贸的发展,还得从它的前身威佳汽修说起。董事长魏拓告诉记者,1989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河南省外贸工作,与汽车进出口贸易相关。在工作的第十个年头,省外贸为顺应市场也走向了转型,此时的他为了寻找更大的个人发展空间,毅然辞职,和朋友凑了几十万元在农业路成立了一家汽车修理厂。

  在当时那个仍旧注重“铁饭碗”的年代,魏拓的举动无疑震惊了许多人,也由此成为改革开放大潮中又一名弄潮儿。更让人震惊的是,一个只有几十万元启动资金的企业,光场地租金一年就高达50万元。但魏拓自有他的道理:“规模大的企业对用户而言是一种信心,更是一种保障。”

  虽然如此,但这样做显然要冒很大的风险。不过很快魏拓就证明了决策的正确性,在当时路边维修店鱼龙混杂的年代,威佳汽修一出世就没有和他们扭在一起打价格战,而是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让用户享受到超值的服务,迅速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从维修厂开业的第三个月便实现了盈利,也从此开始了威佳的原始资本积累。

  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虽然离开了省外贸,但此前在工作期间与汽车厂家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为威佳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1年的一天,魏拓为一位在日产尼桑工作的朋友接风洗尘,朋友告诉他此行的目的是发展日产尼桑的河南区域经销商。当朋友参观他的汽修厂,看到该企业管理井然,而且一套从香港引进的管理程序已经将企业引入发展正轨时,便说:“发展区域代理,你可以试试啊。”魏拓心动了,开始了紧张的写申请、报资料程序,经过层层审批,威佳如愿获得了经营权。

  从拿到代理权的那一天起,威佳跨入整车销售领域。正是在那一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更多的国外品牌进入了国内市场,威佳恰恰赶上中国汽车业的喷发阶段。2002年底投建东风日产威佳专营店后,一发不可收,短短几年,河南威佳在全省重点城市建起16家“威”字号的东风日产专营、直营店,2007年威佳集团全年销量突破1万辆,在东风日产全国布局中举足轻重。

  成绩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

  “威佳模式”的成功成为中原汽车市场的典范,但在魏拓看来,这份成绩并不是随随便便得来的,是集结所有员工的智慧与辛劳才换来的。

  魏拓告诉记者,在企业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给员工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最大化地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对于私营企业而言,员工们最缺乏的就是归属感,作为企业的当家人应该竭尽全力为员工找回这种归属感。只有员工满意了,给客户提供的服务才会有保障;客户满意了,企业的发展与壮大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正因为有了这样的良性循环,威佳汽贸的人才储备得到了保障,当企业再有新的品牌店建立的时候,人才的复制效果可以立刻将一个新兴企业切换到人、财、物最佳的配比状态。

  当问及威佳是否在未来会扩张更多的品牌店,从而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时,魏拓略有所思地表示:“我们现在的目的不是扩张规模,而是要把手里的几个品牌做精。”在企业收获合理利润的同时,为客户做好服务,因为这才是企业最佳的抗风险方式。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