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速超20公里 电动车成了机动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6:57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田震 周晓波

  □今报记者 田震 周晓波/文首席记者 张晓冬 实习生 司新利/图

  【阅读提示】

  下个月,《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电摩新国标,将开始实施了。

  按照这个标准,如果你的电动自行车重量超过了40公斤,时速在20公里以上,你钟爱的电动自行车就要改叫电动轻便摩托车了,你也将成为一名机动车驾驶员。

这对已经禁摩的郑州来说,人们的出行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话题背景】

  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12月初公布《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划入机动车范畴。这意味着,今后大部分电动自行车车主必须经过考驾照、上牌、买保险等手续才能骑电动车

  标准中规定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最高设计时速大于20公里、小于50公里,或重量大于40公斤且最高设计时速不大于50公里。除以上时速和重量的规定外,标准还对电动摩托车动力性能、转向、灯光信号等方面的安全技术要求进行了规定。该标准引起了消费者和企业等多方关注。

  【大家发言】

  ▲▲反对篇

  张世发(私家车主)限速和禁电摩都比较极端

  两年前我没买汽车时也经常骑电动车。市民出行骑电动车,就是图它方便快捷,要是对其进行限速,我认为是不合适的。而要禁止速度比较快的所谓电摩上路,我认为更不合适。

  试想,一旦电动车的速度慢了下来,势必会让本来就很拥挤的郑州交通更加混乱。有人也许会认为可以通过增加公交车次和寄希望于正在建造的地铁,我觉得这些措施在短期内不可能容纳电摩禁行后的大量客流。事实上,目前郑州确实存在电动车与机动车抢道、闯红灯等现象,但我们不能把骑车人的个人行为归结到车速上。我认为交通部门应该加大管理力度,对违法者施以重罚,让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与机动车各行其道。

  经常开车在外我还注意到,一部分电动车上快车道,是因为慢车道被违法停放的汽车占用了,不得已才上了快车道,从这方面讲,交警应该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惩治,让非机动车道也保持畅通,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电动车上快车道。

  李敬明(纯净水送货员)骑电动车还得买交强险?

  我以前骑摩托车送货,后来禁摩了,我就改骑电动车。现在我那辆摩托车报废,驾照也作废了。现在听说又让电动车改摩,又要重新考驾照了。嗨,活着真累啊。

  如果电动车成了机动车,又要考驾照,又要挂牌,是不是还要买交强险?又是一大笔钱啊!骑电动车的人这么多,办个驾照多麻烦啊!真的想不通,为啥对电动车管得这么死呢?还有,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跟自行车有啥区别?自行车骑快了都有这速度!

  邬晓梦(卖菜商贩)交警执勤需要带磅秤?

  如果是真的,那从下个月开始,交警都得带磅秤上班,只要是电动车,见一个称一个,在40公斤以下的放行,超重的就干脆扣下,要不这个标准怎么执行呢?

  但是,要想执行到位,又该每个路口都站着交警了,警力够吗?如果不好弄,就干脆别制定这种不切实际的法规,净讨老百姓骂。

  王庆朴(IT工作者)应给电动车专门开一条车道

  我的电动车最快的时候,顺风骑是25公里/小时,逆风是15公里/小时,没风正好20公里/小时。你说,这顺风的时候,我的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要属于机动车,我跑在机动车道上阻挡别的车,看谁敢撞我!

  其实,我一直还嫌我的电动车慢呢,这样限速,等于是制裁电动车族!骑电动车的人,大多是没钱但勤快工作的人,都是辛勤的劳动者,我觉得交通部门应该专门给电动车让出一个车道来。

  7日早上上班,发现路口到处是协管员,拿个小红旗把100多辆电动车往2米宽的非机动车道上赶,你看机动车道上,6个或8个车道,那么宽的路面,小汽车里只坐一两个人,你说这公平吗?20%的人开车占据70%的路面,而80%的市民却在使用30%还不到的道路面积,这是否合理?

  张顺喜(综合商店店主)我的电动车超重却没超速

  生意的需要,我有4辆电动车,都是那种小型的电动自行车。你这么一说,我才发现,我这些电动车的重量都在40公斤以上,光电池就二十来斤啊。我觉得它不是电摩,但就是重量达标了,咋办?做生意这么多年,我骑车都是很慢的,从来没超过20公里/小时。你说,我的这些电动车是机动车?

  国家标准委员会6日说,今年批准发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标准是经国家发改委、公安交管等部门同意。问过老百姓吗?为什么不开听证会呢?为什么不出台政策限制私家车呢?目前交通拥堵,空气质量越来越差,难道都是电动车惹的祸?

  王东霞(媒体工作者)电动车违法不是电动车原罪

  我不赞成一部分电动车划归为电摩,加以限制甚至不让使用。

  首先从环保方面来说,电动车、电动摩托车都是环保的,没有污染气体排放。

  其次,电动车违法不是电动车原罪。郑州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的省会,市区常住人口已突破350万,流动人口100多万,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20余万辆,自行车、电动车有100余万辆,人均道路资源才9平方米。在这样一个人口大市、外来车辆和流动人口大市、道路资源和规划先天不足的大城市,交通混乱是常态,再加上设置不合理,非机动车道太窄,还经常被机动车占用,电动车很多时候是被挤上快车道,然后才造成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的。如果像中州大道一样,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用绿化带隔离,根本就不会有电动车跑到机动车道。

  再次,从感情上来说,我买不起汽车,但我还需要上下班,还要日常出行。我需要一个代步工具,公交车能把人挤死,还经常晚点,而出租车又打不起。我不骑电动车咋办?现在说,相当一部分电动车要成为电摩,而摩托车在市区内禁行。这岂不是变相地说电动车成废铁了?

  宋新华(书店老板)限电动车与低碳经济唱反调

  电动车不该时速超过20公里,重量大于40公斤?这早就应该强制性规范生产企业,为何这么久却没人管,等到现在有这么多人选择了电动车才出台政策?有关部门在制定任何一项政策时应该要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的眼光、切合实际的眼光综合考虑!

  限制电动车和正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提倡的低碳经济唱反调。从环保角度上讲,电动车替代摩托车是大势所趋。既然如此,设置障碍本身就是逆势或者是逆民意的。

  丁国生(爱玛电动车郑州公司总经理)电动车是治拥堵的最佳工具

  目前郑州市民拥有的电动车估计在100万辆左右,时速应该都在20公里以上。如果按照新标准,那都是电摩,都要上牌拿照,这显然不符合民意。你想,如果电动车时速都限制在20公里以内,估计还没有一些好的自行车跑得快,那将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车流减少,道路交通说不定会更加拥堵。

  如果郑州真是施行了相关政策,肯定会对电动车行业造成影响,但我想不会很大,除非不让骑自行车,否则大家还是一样地买车,一样地骑。

  我认为,电动车在郑州禁摩的现状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但不是造成交通堵塞的元凶,恰恰是治理交通堵塞的最佳工具。因为它方便快捷,灵活性强,是广大市民广泛使用的代步工具。至于有人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上快车道等行为,只是骑车人的个人行为,不能将这些归于电动车本身。而这些,则需要交警去管理、疏导和教育。

  ▲▲支持篇

  王师傅(公交司机)建议像禁摩一样取消电摩

  我感觉现在很多电动车速度很快,跟摩托车相差无几,爱上快车道,不仅影响汽车的正常行驶,而且危险性很大。公交车体积庞大,有时候一不留神看不到骑车人,就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此外,不少骑电动车的人不懂得或不遵守交通规则,骑车不看红灯、转向灯,在快车道上只管往前冲,对道路上的行车状况、潜在危险根本不管不顾。机动车驾驶员在快速行驶时,不仅要小心前后左右的汽车,还要特别小心随时钻出来的电动车

  以前郑州没有禁摩时,交通状况非常混乱,禁摩后好转了不少。现在的一些电动车速度丝毫不逊于摩托车,因此理所当然应该禁行。禁行后,市民可以选择骑速度在20公里以下的电动车,或者乘坐公交车出行。而公交部门则要增开公交车次,以方便市民顺利出行。

  赵东(交警)限速必须从生产源头着手

  现在电动车时速最高能达到50公里,设定了这么快的车速,不让跑快是不现实的。况且骑电动车的快慢也很难界定,交警即便发现了,也很难取证,因此处罚也没有证据。

  要真正实现电动车限速,必须从源头上着手,比如厂家生产时就要将时速牢牢限制在20公里内,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政府部门就不允许其生产和销售。有了这个限制,骑车人“油门”加到底时速也不会超过20公里。电动车限制了时速,加上科学的管理,以及公交、地铁等公交设施的不断健全,才能更好地保持道路交通的良好运转,这需要骑车人、交警以及众多部门的通力配合才行。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