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调宣布建设新工厂 2012宝马超越奥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7:0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张动动

  2012年,中国或许不会像好莱坞大片描述那样,成为建造人类逃生工具的工厂,却成为宝马在中国市场追赶上奥迪的历史时刻。

  100岁的奥迪在中国忙了一年为自己庆生,德国老乡宝马却于年底高调宣布建设新工厂,宝马欲盖弥彰了两年多的扩产计划对奥迪来说,不啻为鸣响警钟。

  11月12日,华晨宝马与德国宝马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拟投资50亿元在沈阳建立华晨宝马二期工厂,产能为10万辆,并预留远期产能达到每年30万辆。

  据华晨宝马透露,二期工厂要到2012年才能建成,在这之前,宝马仍要依靠现有工厂挖潜来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挖潜的目标是7.5万辆,而目前华晨宝马仅有可怜的4万辆年产能力。

  相比之下,一汽奥迪无论产能还是销量都遥遥领先于宝马一汽奥迪今年1~10月销量121,946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3%,年底有望突破14万辆,是华晨宝马全部产能的3.5倍。

  造成竞争差距的原因之一是,奥迪在中国傍上了一汽这样的“大款”。同比竞争对手奥迪宝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明显处于劣势,华晨集团唯一的优势在于辽宁省政府的支持,在这方面,甚至奔驰都强于宝马华晨集团2008年销量约30万辆,显然无法与一汽和北汽这样的庞然大物分庭抗礼。

  即便如此,宝马依然肯定了与华晨的合作,并同时否认了所有在华寻找中方新合资伙伴的传闻。宝马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说:“宝马与上汽接触的传闻完全是谣传,我们在中国只有华晨一家合作伙伴。”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发布会上表示,华晨也在全方位积极扩大生产规模,不仅与宝马提出了建设30万辆产能的计划,也与五粮液集团在商用车和发动机工厂方面达成了“酒后造车”的协议。

  除了合作伙伴外,宝马新车型新技术方面,也试图追上奥迪的脚步。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奥迪展示了明年即将国产的SUV车型Q5,以及领先同级车的发动机技术,如配备于A4L 的TFSI发动机

  不甘示弱的宝马也将建设发动机工厂,并于2010年北京车展上发布一款重量级车型,据多方推测,这款车将很有可能是X3,以应对国产的奥迪Q5。然而史登科回避了媒体的问题:“很遗憾我们暂时不能透露,只有等到新工厂建成之前才能确定。”

  无论宝马如何打太极,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已经上市的新5系将在新旧两个工厂投入生产,这款车像所有豪华品牌销售主力一样,根据中国市场进行了加长。史登科解释说:“这个级别的车都有加长,奥迪A6、奔驰E级沃尔沃S80都这样做了,加长的宝马5系会保证后排空间的舒适性和足够的空间。”

  除了产品本身,宝马赖以自信的是2009年快速提升的销量,尤其7月份最低定价27万元的宝马3系上市后市场反响强烈。

  在奥迪素来强势的公车采购方面,宝马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早在2008年6月,宝马就进入了政府采购名单,通过为大客户打折的形式,将售价在采购标准之上的车型销售给政府,以带动品牌建设和私家车销售。北京公安系统已经配备了宝马5系改装的警用车辆,将触角伸向具有标杆意义的北京公务车市场,宝马意图在全方位与奥迪展开竞争。

  2012年底,华晨宝马10万辆产能的二期工厂将投入使用,如果算上预留的20万辆产能,仅新厂就将具备30万辆生产能力。按照奥迪年销量增长率20%计算,至2014年销量才可达到30万辆,那么2012年,或许将成为宝马大踏步追上奥迪的历史性时刻。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