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自行车“被标准”:是否有强大贪欲推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7: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成一语

  这是一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被标准”。

  电动自行车是大众在出行日益昂贵的时代的一次创造,它更主要的特性是自行车的便捷与普及,但却是摩托车商和汽车商的“眼中钉”——取消电动自行车,必然逼迫更多的人买摩托车和汽车

耐人寻味的是,主导这一标准的偏偏是“全国汽车标准委员会摩托车分会”,这跟让孙悟空管蟠桃园差不多。

  人们有权怀疑,“电摩新国标”背后是否有强大的既得利益推动?电动自行车是一种最环保、无污染的交通工具,对交通道路占有最少,存车空间也最经济,可以说是满足了广大中低收入阶层出行的需求,理当受到鼓励和支持。

  但是,一旦其定性为“机动车”,加之20公里的速度更是滑稽——自行车骑到这个速度都稀松平常。这个产业要么被封杀,要么被征收高额费用。其上牌、考证,甚至交强险,一辆车如按5000元费用支出,按1亿辆测算,就是5000亿的一个大收费蛋糕。这些收费必定“羊毛出在羊身上”,再一次增加中低收入者的负担。

  过去多年中,中国中低收入者收入鲜有增长,但负担不断加重,除了住房、医疗和教育费用早不堪重负,近来“水、电、煤、气”涨价声趋紧,原先几乎是唯一低负担的“电动车”出行也要“被标准”,如果再借所谓标准化,一年再从中低收入者手中征走数千亿,那么,其实质上是和社会公众过不去,难逃剥夺社会中低收入利益嫌疑!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