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自行车王国”到“汽车轮子上的国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8日08: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继上周盘点了50-70年代中国车市“实现零的突破”、“汽车制造厂全面开花”、“汽车业合资潮动”的变迁后,本周我们将继续为读者奉上80年代至今中国车市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60年来,曾经的“自行车王国”是如何华丽转身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

  20世纪80年代——

  三大轿车基地形成

  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有行业管理职能的经济实体———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此背景下,三大轿车基地开始显山露水。

  北京吉普:第一个吃“合资螃蟹”的车企

  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公司正式开业,成为国内第一家合资车企。

  上海大众:桑塔纳的成功就是国产化的成功

  1983年,上海开始利用上海轿车生产厂组装生产“桑塔纳”轿车。同年10月10日,双方在上海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上海大众,在公司奠基时把桑塔纳的年产量定在了3万辆。有专家评论,“桑塔纳的成功就是国产化的成功”。

  广州标致:一个失败的标本

  上海大众成立几个月后,1985年3月15日,广州标致就正式成立了。广州标致成立后,推出了505SW8旅行车与505SX轿车等车型,在当时缺少竞争的背景下,行销一时。

  事件——

  1982年5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成立,在启动重型车、轻型车、发动机的布局后,轿车的尝试生产提上了日程。

  1983年,一汽集团迎来累计生产100万辆的光辉时刻。

  1984年1月,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开业。

  1987年5月,国务院撤销中国汽车工业公司,组建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

  1987年10月,中国第一条汽车高速实验跑道在海南建成。

  20世纪90年代——

  走进家轿时代

  1994年,是中国汽车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在这一年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虽然其中有很多局限,但是国家开始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重新定位,其中重要的是把汽车和家庭联系起来。

  到了1998年,中国汽车的总产量达到了162.8万辆,从而成为世界上第十大汽车制造国。就在这一年,中国轿车的第二轮合资热潮开始了,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破土动工,而后别克雅阁的问世,使国产汽车的词典里又多了个“中高档轿车”的名词。

  事件——

  1990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组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

  1990年1月,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1990年12月,第二汽车制造厂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项目在巴黎签约。

  1991年2月,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94年3月12日,国务院批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

  1995年4月20日,上海大众桑塔纳2000型下线。

  1995年5月26日,我国首次整车正面碰撞试验成功。

  1995年11月23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福州正式成立。

  1996年3月,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依维柯公司合资成立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

  1997年3月,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签字。上海通用公司成为当时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

  1998年7月,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21世纪伊始——

  利好政策激活车市

  关税下调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1年1月1日起,我国再次自主将关税总水平从16.4%下降为15.3%,平均降幅6.6%。关税的下调是车市走强的原因之一。

  新《机动车登记办法》出台

  2001年2月,公安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规定从当年10月1日起,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可作为抵押品进行抵押登记。

  放开国产轿车价

  2001年5月,国家计委决定放开国产轿车价格限制,由生产经营企业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价格,以促进国产轿车市场竞争和国产轿车消费。

  可自己选择车牌号码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三条新车上牌新措施:当日申请当日发牌、个性化车牌号码随心选和国产新车免上检测线。这些措施率先在北京、深圳等城市试点,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