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股权转让的背后 上汽踏上国际化征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8日07:59

  北京参考   宋晓艳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全球金融危机给美国汽车带来麻烦的同时,却也给中国汽车带来了机会,而最先尝到甜头的也正是昔日全球汽车巨头的合作者———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

  上周,在宣布停牌一日后,上汽与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联合宣布了其所筹划的“重资产重组事项”:通用将其所持有的上海通用1%的股权转让予上汽全资控股的上汽香港投资公司,同时双方还以50:50的投资方式成立公司共同开拓亚洲新兴市场。

  ■ 携手合作开拓新兴市场

  按照双方公布的公告来看,双方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对于此次合作,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和上汽成功合作了12年,我们认为现在是个机会把我们的合作扩大到中国以外的市场。”

  目前,双方已经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双方计划利用通用汽车在印度的品牌、销售网络、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根据计划,合资重组后的新印度公司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业务。据了解,首款进入印度市场的小车有可能就是即将在国内上市的新赛欧

  ■ 上汽酝酿已久

  对于此次合作,实际上,上汽酝酿已久。

  早在今年6月,上汽就决定投资990万美元,在香港全资设立“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国际贸易等业务。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为上汽开拓海外市场做铺垫,而上汽也有可能借机联手通用进军印度市场。

  此次,通用将其1%的股权转让给上汽香港投资公司,此举将帮助作为上市公司的上汽合并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不仅使其财务报表中的业绩增加很大一块,上汽的市场身价也会跟着水涨船高。

  作为国内的“四大”之一,上汽不仅成功实现了“上南合作”,而且在国内市场的业绩也在合资公司的努力下,节节攀高。在海外市场方面,虽然英国长桥基地可以作为其海外战略的跳板,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合适的产品以及欧洲市场的复杂性,对上汽来说是个很大问题。

  有分析师表示:“这次只是上汽海外战略的一次尝试,随着印度市场的成功,上汽下一步也许将会逐步扩大到东南亚市场。”

  ■ 通用以退为进

  虽然极度弱化1%股权转让的问题,但是在外界看来,这个微小的转变却将会影响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今后的走向。

  以往,按照中国相关政策的规定,合资企业50:50的合资模式是外资企业所能取得的最大权益,因此在股比问题上,考虑到今后在合资公司中话语权的问题,外资方绝对不会让步。

  而通用此次不仅拱手相让1%的股权,更将其在印度市场的开拓与上汽来分享,实际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实际上,在经过破产保护之后,通用已经元气大伤,目前从其世界范围内的业务来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其重要支柱。统计显示,上海通用自1999年正式批量投产以来,销量增长22倍,截至今年11月底总销量超过299万辆。

  对于已经千疮百孔的通用来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表现给了其再次崛起的资本,但是要想扩大其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加大投资是必然选择。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身负政府债务的通用很难拿出更多的钞票了。

  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通用在华业绩出奇的好,作为投桃报李,通用汽车必定要拿出一个‘大礼包’来答谢上汽,以博得与上汽更深度合作。”

  专业人士也表示,通用的这步棋实际上是以退为进,,借助上汽的实力,通用不仅可以保持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地位,而且也能继续开发新兴市场,为其将来增加底气。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