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为媒信息为介 Telematics跨行业融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09: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09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今日在上海拉开帷幕。Telematics (车载信息系统)作为汽车工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碰撞的产物,日益显现跨行业合作的重要性。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党委书记、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席陈克宏在致辞时表示上海市将积极推动这种跨行业融合与联动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参会嘉宾已远超预期而达到550余人的规模,其中有197位来自国内外21个主流汽车品牌的嘉宾。

  丰田G-book初涉神州,安吉星也即将入华,2009年无疑是中国Telematics的元年,而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中国汽车产业使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一汽产销车产销大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2009年也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元年,而汽车工业与信息化融合是“由大迈强”的重要战略。他还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1亿五千万左右,也就是说,每九人中就有一人将拥有一辆汽车,按照这样的发展步伐,应和“让汽车与手机一起享受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大会主题,像使用手机一样驾驭汽车将在未来几年遍及中国各阶层消费群体。

  Telematics@China从去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二届,是专为信息化潮流下的中国汽车厂商研讨Telematics战略问题、分享国际经验提供的交流平台。本届论坛的演讲嘉宾不仅来自上汽、通用日产福特等率先进入Telematics领域的汽车厂商,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上海文广等主流运营商。汽车厂商与运营商这两大中国经济的龙头行业已经被Telematics聚合在一起,昭示出中国Telematics产业的巨大爆发力。

  从卫星定位系统、移动与广电通信网络,到车载与便携终端,以及为Telematics提供内容与服务的TSP(Telematics Service Provider),Telematics几乎涵盖了汽车、通信与电子的所有产业链。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周频认为Telematics就是物联网在汽车产业的应用。换言之,Telematics的物联网就是以汽车为中心点,通过移动、广电通信网络与互联网的信息传递,向卫星定位系统、车载与便携终端、TSP、用户等实体一一相连的网络。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产业链条,而形成了复杂的产业网络。

  汽车作为终端媒介,信息作为传输媒介,是Telematics最为关键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其他相关行业融合联动的关键所在。正如陈克宏所说,“未来将以汽车为中心,形成崭新的面向大众的服务业态,这不仅可以拉动整个卫星定位运营服务产业链的大发展,带动在各类终端上的信息服务运营的实现,也能对加快经济转型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郝飞在大会上深入探讨了中国车厂在下一代开放式Telematics平台的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即将在中国亮相的“安吉星”备受关注,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海德在会上和参会嘉宾分享了Telematics为车厂和驾车者带来的价值。此外,日产汽车CARWINGS总经理野边继男在会上的演讲“全球经济、能源、环境、信息通讯技术演进对Vehicle ICT的影响 2005-2014”备受关注,这一国际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从更广阔的层面分析了影响汽车未来发展的因素,而全球汽车电子巨头德尔福和大陆汽车也介绍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产业解决方案。

  本届论坛的主题“让汽车与手机一起享受互联网信息服务”是目前国内外非常热门的话题,但是汽车产业与手机产业的产品生命周期和产品开发周期完全不同,车厂们往往苦于无法把最新的信息技术运用在最新的车型上。福特汽车通过SYNC系统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并且在北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JBJ Advisors公司CEO、原福特汽车SYNC的首席系统架构师Joseph Berry向中国车厂们介绍了如何能够跨代兼容各种新的信息技术和应用服务。

  08年以来,中国电信先后与丰田通用顺利联姻,随后又将目光锁定其他车厂,希望把主流车厂都聚拢在CDMA网络周围。在会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工程师周焱提出了“和谐汽车社会”的理念,认为车厂应该整合产业链资源,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Telematics服务,解决种种困扰中国驾车族的现实问题,从而推动和谐汽车社会的发展。此外,中国联通集团系统集成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陈斌、上海文广数字移动传播有限公司首席营运官袁政分别出席并发言。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