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德恩:大众旗下品牌各有特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18: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安定

    日前,保时捷与大众宣布合并,大众集团的实力进一步加强。即使过去两年,美国汽车业还没有失去霸主地位的时候,大众和丰田就已经把美国视为强弩之末,而把对方视为全球争霸的第一对手。

在2008年的金融海啸中,“美国舰队”全军覆没,一直狂飙突进的丰田出现了70年来的最大亏损,大众在稳健和低调中暂时获得了领先的地位。

  上海车展期间,各跨国公司的头面人物来了不少,大众集团董事长文登恩无疑是分量最重的一位。大众不但是2008年全球汽车业唯一盈利的大厂商,2009年一季度在中国也创下销售28.4万辆的历史最高记录。

  文登恩在上海只开了一个小规模的媒体见面会。他谈到大众一季度全球的产销量,已经超过了竞争对手丰田。

  但是文登恩在谈到大众的机遇时,更愿意谈论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尤其是大众研发的小排量高效发动机,无论功率、油耗和技术先进性都超越了对手。文登恩告诉记者,他亲自试驾搭载1.2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众帕萨特B6,动力和操控都可以与传统大排量发动机媲美。问题是人们总觉得大排量发动机更有力,更有面子。文登恩说;不但在中国,在欧洲也是如此。我们要逐步改变这样的观念,虽然还要待以时日。

  文登恩说,我非常高兴,大众中国公司早在2007年就作出承诺,通过“动力总成战略”,到2010年前要把在中国生产的大众车型的整体油耗降低20%;并把小排量的发动机引进到中国来。我们已经走到正确的道路上。两年前的先行一步,使我们今天的发动机足以满足中国的节能减排的政策法规;同时更多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政府对小发动机的鼓励政策。通过我们的模块战略,无论在中国生产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都能分享到这一先进动力技术。

  有记者问到大众的多品牌战略。同样是多品牌的通用今天遭遇的窘境,会给大众什么启示。文德恩回答:大众多品牌战略,并不是从通用那里学的。大众多年来一直实行多品牌战略,大众现在已经有九个品牌。与通用最大的区别,就在大众的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并在每个品牌价值上得到显现。比如说像奥迪的技术领先、斯柯达的恒久魅力奉献等。另外大众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总部,有独立的研发、市场和销售部门,对品牌建设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些因素,对于任何大众旗下的品牌都适用,包括豪华品牌兰博基尼、布加迪,包括新进入的斯堪尼亚。

  大众中国CEO范安德告诉媒体,中国已经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

  谈到中国市场的变化,文德恩博士说,中国的客户是一个敏感的客户群,非常关注品牌,我注意到在全世界都没有像中国有这么多高档品牌万宝龙圆珠笔。我最近也注意到中国客户在更多地关注轿车的内在价值,更多地关注车的质量,包括加工的精细度。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客户已经与我们在德国和在日本市场的客户没有太多的区别了。我想再次说明,为什么大众在中国车卖得这么好,因为我们的产品完全满足中国客户对轿车价值的多方面要求。

  不久前,大众中国宣布了《2018中国战略》。范安德补充道:我们不会因为碰到了危机,就把战略改变了。会进行一些相应的调整措施,但是长期战略我们肯定是不会变。他补充说,对于2018年在中国的产销量达到200万辆目标,尚有70万辆的缺口。去年上海大众购买了上汽南京工厂,今年一汽大众购买了一汽成都工厂,以满足新车的生产需求。另外的产能来自内部每年提高10%的生产率。这样不用进行新投资,通过长春,上海,南京,成都四个现成的生产基地,200万辆年产目标就可以完成。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