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收购保时捷 多品牌问题或接踵而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9日23: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保时捷控股家族已经和大众达成收购协议,大众将出资大约112.8亿美元(约合8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旗下的跑车业务。

  根据《明镜周刊》的报道,保时捷的两大家族股东保时捷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已经已经达成一致,随后将于7月23日提交给监事会批准。

整个收购过程分为两阶段,大众首先将购买保时捷股份公司49.9%的股份,剩下的股份将在稍后一段时间收购。届时,保时捷将成为大众旗下的第10个品牌。保时捷家族计划用出售跑车业务所获得的资金偿还部分债务,据称保时捷所欠的债务高到100亿欧元。

  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指出,大众保时捷之间的收购战终于要落幕了,其实保时捷大众的历史渊源十分的长久。如果仔细翻阅一下保时捷家族和大众汽车之间复杂的血脉联系,就会发现,保时捷大众汽车本就是有着复杂联系的两大家族之间一种博弈的延续。

  李胜茂同时指出,大众今后将不开避免地面临多品牌经营的问题,曾经混乱的多品牌策略使通用汽车一蹶不振,市场份额连年下降,并导致严峻的资金链、劳工等问题。多品牌策略的致命问题是,它既稀释了主品牌,又限制了旗下品牌的发展潜力,未来,如何处理好多品牌之间的关系,将同样考验大众管理层的智慧和管理能力。

  早前,通用汽车集团经过百年的发展旗下囊括多个品牌:悍马、旁蒂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欧宝萨博土星大宇、奥兹莫比尔、沃克斯豪尔霍顿。但是由于经营与定位的问题,很多品牌一直都是通用汽车的赔钱货。随让铺开的摊子够大但是经营周转不灵然通用的发展受到掣肘。而此刻,通用汽车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而抛售悍马土星萨博品牌则是其走出困境的第一步,也意味着在抛弃数十年来曾助其主导汽车市场的产品战略。

  李胜茂表示,通用汽车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多少与其粗放式的管理有关,伴随着多品牌战略的实施,资金、研发能力、新产品以及渠道的压力也纷至沓来。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8-2012年中国汽车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多品牌战略对于厂家拉长产品线抢占市场、划分品牌档次有着不小的作用,但拥有子品牌并不一定代表企业实力的绝对强大,也不表示市场占有率就一定高,通用汽车濒临破产绝境的现实,映射出多品牌经营不善带来的恶果,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