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车族一年碳排放4吨 少开车保费更便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09:3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综合报道

  意大利威尼斯水城的居民全体出动,抬着棺椁为自己的城市送葬;尼泊尔和马尔代夫内阁部长不惜上山下海,戴着氧气面罩和水下呼吸装置召开会议;德国首都柏林的勃兰登堡门前,一头北极熊模型站在一块融化的冰上……

  所有这些行为艺术,都和本周正在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有关。大量排放的温室气体,正让地球变得越来越热,而在坊间,比之更热的是碳排放一词。


  开车的碳排量几乎赶上全国人均值

  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 耗电度数×0.785;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油耗升数×2.7;乘坐飞机进行1000公里以上长途旅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公里数×0.139……

  这是网上公布的一组碳排量计算公式。你的日常生活到底产生了多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套用这个公式一算就知道了。

  我们算了一笔账,假定一辆车一年行驶1.5万公里,每百公里耗油10升,那么这辆车一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是4050千克。

  4050千克的碳排量是个什么概念?我们找了一个对比数据。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一届科协年会开幕式报告中透露:2006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4.32吨,到2008年已经接近5吨,超过世界平均值的4.18吨,是印度的3.7倍。也就是说,不算你其他日常生活所产生的碳排量,光是开车这一项,就快赶上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了。

  让我们再来算一下不同油耗的车辆,碳排放量的差别有多大。一辆排量为1.0L的小车,百公里油耗通常为6升,一辆排量为4.0L的车型,百公里油耗通常会达到20升。同样按照一年行驶1.5万公里计算,前者的碳排量是2430千克,后者的碳排量为8100千克,两者要相差3.3倍。

  为了减排现在的汽车越来越轻

  为了降低油耗,在新能源车尚不能大规模市场化的当下,轻量化成为全球主流汽车企业的主要折中路线。

  “德国车安全,车身重,比较经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评论。但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欧美车型的车重已经降低25%。现在,欧美很多国家计划在未来的十年中,车重还要降低20%左右。

  美国政府早在1993年就推出了PNGV计划(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由政府每年投入2亿美元,用于家庭轿车的减重。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也正在进行“超轻型汽车”工程,力争减轻车重30%。有关统计显示,通过一系列法规刺激,欧美汽车企业制造的产品,重量同过去相比减轻了20%-26%,预计未来10年内,轿车平均重量还将继续减轻20%。

  汽车轻量化对于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十分重要。研究显示,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约5克/公里。而在驾驶方面,汽车轻量化后加速性提高,车辆控制稳定性、噪声、震动等方面也均有改善。另外,从碰撞安全性考虑,车身轻,意味着碰撞时惯性小,制动距离减小,更能提高安全性。基于以上这些因素的考虑,在新能源政策尚不明朗的形势下,轻量化已经成为全球主流汽车企业“曲线救国”的必要方式。

  我国汽车业也在朝着轻量化的方向发展。2007年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国内十多家有代表性的整车企业、钢铁企业以及高校成立了汽车轻量化技术战略联盟。联盟成立时设立了明确的目标,要通过3-5年时间,使我国汽车平均自重降低8%-10%。

  保险业考虑推出环保车险产品

  当然,除了汽车企业在改进工艺方面的努力下,你在日常使用中的这些小动作,同样能有效减少碳排量。

  检查轮胎气压和机油,使其保持在最佳状态。不需要的时候,把车顶行李架和箱子拆下来,这些东西会使车子的效率降低超过10%。

  使用质量好的润滑油。高级的综合性润滑油能提高汽车性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5%。

  尽量选购高能效汽车,它能产生更少二氧化碳。例如小型双动力汽车,每公里产生少于110克的二氧化碳,与此相比,很多大型suv汽车和豪华汽车排放至少两倍以上的二氧化碳。

  另外,有消息说,保险业也在考虑推出环保型的车险产品。11月25日,天平保险副董事长崔玲生在第二届服务贸易大会“碳金融与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天平保险正尝试开发一款全新的车险产品,根据行车里程和区域来设计,行车里程少、行车区域固定的客户可以获得更多的保费优惠,意在鼓励多乘公交,引导客户绿色出行。

  名词解释 碳排放

  碳排放是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总称或简称。温室气体中最主要的气体是二氧化碳,因此用碳(Carbon)一词作为代表。虽然并不准确,但作为让民众最快了解的方法就是简单地将“碳排放”理解为“二氧化碳排放”。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