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妙计吸引菲亚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10:0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佟洋

  毫无疑问,与意图收购沃尔沃吉利相比,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主导的广汽-菲亚特合作项目并非2009年中国汽车篇章中最具戏剧色彩的一页。但对于经历了2009年高密度并购后的“大广汽”自身而言,菲亚特的合资项目俨然已经成为拥有无限可能的“潜力股”。

  广汽-菲亚特项目落户湖南,同广汽长丰联动,地处广州的广汽集团在乘用车整车项目上的区域限制已成为历史。在大众集团高调南下的同时,张房有领导的广汽集团正厚积薄发。

  曲线牵手菲亚特

  11月26日,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在长沙正式奠基。根据广汽集团和菲亚特集团联合发布的公告,合资公司中双方的股权比例为50:50,总投资额超过4亿欧元;一期产能14万辆,预计2011年下半年投产,随后产能将逐步增加到25万辆。

  7月6日晚间与菲亚特集团在罗马签署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基础协议,在130天后,广汽集团即实现了规模化扩张。据了解,张房有运筹菲亚特项目时间已经超过1年半。

  2008年5月,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正式启动。同年8月,菲亚特集团与广汽集团达成技术合作协议。2009年4月,国家环境保护部网站公示了《2009年3月23日-3月27日环境保护部受理环境影响报告书情况》,其中“广汽-菲亚特乘用车建设项目”选址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在广汽集团成功并购长丰汽车后,11月3日,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最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得以在湖南长沙启动。

  在奠基仪式上,张房有说,菲亚特项目是广汽集团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广汽日野后,牵手国际汽车集团的又一重大合资项目,这也标志着湖南、广东两地在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又迈出新步伐。

  意欲打开中级车市场

  事实上,广汽-菲亚特项目也为张房有带来了更为开阔的视野—除在建的自主品牌项目外,广汽-菲亚特项目已经成为广汽集团整车业务首个非日系品牌合资项目。

  资料显示,广汽本田合作项目中,广汽集团拥有50%的股份比例,另外一半由丰田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在广汽本田和广汽日野项目中,广汽集团和日本合资伙伴各持有50%股份;而在广汽长丰中,广汽集团和日本三菱汽车的持股分别为29%和14.59%。

  根据广汽-菲亚特发布的计划,2011年正式投产后,推出的首款车型为中级轿车领雅(LINEA),该车型目前进口价格在18万元人民币左右。

  据了解,国产后的领雅价格有可能降至14万-15万元区间,而目前广汽集团现有的两家整车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在该价位市场均缺乏主力车型领雅正可弥补这一市场空白。

  除菲亚特带来的意大利血统外,由于6月份菲亚特在国际市场上成功收购克莱斯勒,本已退出中国国产车市场、仅以进口车型维系在华业务的克莱斯勒也有可能被张房有招至旗下。此前有消息称,克莱斯勒已经就重回中国市场事宜同广汽集团达成初步意向,双方将有可能在湖南长沙合作生产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SUV车型指南者

  业内人士表示,广汽-菲亚特项目将使广汽集团首次跳出日系品牌的合作局限,引入具有意大利和美国血统设计元素的车型,对丰富广汽集团产品结构、满足多样性市场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推进整体上市

  2009年广州国际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共同发布了“南方战略”,在未来3年内引入20款新车型,把旗下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在南方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汽车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南方市场新车年销售量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

  作为扎根于南方市场的整车企业,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高层表示,南方地区是中国汽车消费的重要市场,欢迎大众品牌参与竞争。对于旗下车型是否将受到德系品牌的冲击,两家日本合资车企均表示影响将非常有限。

  同大众汽车高调发布“南方战略”不同,低调的张房有仅在广东省邻近的湖南省扩展了广汽集团的整车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广汽集团目前仍处于整车项目的拓展阶段,在湖南省启动长丰和菲亚特合资项目,对广汽集团巩固区域性市场优势地位、着眼未来长期全国市场都将大有裨益。

  11月23日,在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宣布,广汽集团在不断深化战略重组、合资合作和产业链建设的同时,将加快推进整体上市工作和新一轮的战略发展步伐。

  据介绍,今年1-10月,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48万辆,实现销售收入986亿元,利税总额206亿元。曾庆洪表示,凭借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广汽集团将加快推进整体上市,并将启动新一轮的战略发展计划。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