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或将发力自主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5日08: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喆 伍雨石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的一桩 “悬案”有了关键性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14日获悉,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北汽)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萨博的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据了解,北汽在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后,或将利用萨博的技术打造全新自主品牌。北汽新闻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将借此机会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实现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但该负责人没有透露收购价格。

  海外收购终有斩获

  由于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因此备受媒体和业内人士关注。

  北汽新闻发言人表示,北汽同萨博本次合作的敲定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也为双方进一步探索扩大双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收购资金来源方面,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日前同北汽签署了涉及200亿元人民币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行将为北汽提供公司授信、资金、理财、国内外结算业务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此项合作让北汽收购萨博及此后发展自主品牌的资金问题没有了后顾之忧。

  或弥补自身短板

  对于位居“四小”行列的北汽而言,能够进入国内汽车行业前四是其重要的发展目标,而自主品牌薄弱是北汽最大的短板,因此打造自主品牌已经成了北汽的战略性任务,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为北汽在此基础上发展自主品牌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

  “北汽发布的声明已经准确而全面地反映了本次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的内容”,尽管北汽新闻负责人对于北汽是否继续收购萨博品牌不置可否,但北汽控股声明中关于“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的表述,或许意味着北汽最终还是要和萨博品牌擦肩而过,从而潜心打造自主品牌。

  上述北汽新闻负责人表示,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北汽购买萨博相关车型平台和技术,今后可能会走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一样的路子”,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一汽依靠马自达的技术发展自主品牌奔腾、上汽依靠罗孚的技术发展自主品牌荣威的经验都值得北汽借鉴。

  “虽然此次北汽与萨博的合作和上汽与罗孚的合作类似——只买技术不买品牌,但是关键问题在于上汽是自己选择性地购买,而北汽则更多是出于无奈。”贾新光对记者表示。

  北汽“退而求其次”?

  业内人士认为,北汽并没有达到原来的目的,因为北汽最早是想买欧宝,之后是关注沃尔沃,在收购上述品牌受挫之后才选择了萨博,而且也没有收购萨博整车生产厂。

  “欧宝通用绝对舍不得卖的,因为现在通用的几乎所有新车都与欧宝平台有莫大的关系,当初宣称出售欧宝或许是为了获取政府贷款。而萨博则是目前通用体系中最弱的一环,北汽只是买到了老产品,而拿不到通用最新的技术平台。”贾新光告诉记者。

  谈到北汽买进萨博相关平台和技术后的产品前景,贾新光认为:“后续工作比较复杂,北汽更多的可能只是利用买到的整车平台,对产品进行外观上的调整或者重新设计,但是从目前的整体技术形势来看,北汽买到的涡轮增压技术也不是很先进了。”

  “买是对的,因为我们的企业没有相关技术,关键是要看北汽买这些整车平台和技术花了多少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则对北汽的努力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北汽此次的购买行为实际上和技术引进差不多。

  在谈到此次北汽并没有收购到萨博的品牌时,杜芳慈显得很自信,“没有品牌就自己创牌嘛。”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