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双C”汽车:2010中国市场的增长基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07: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克罗斯利没有想到他会与中国汽车的距离这么近,即便在中国没有人熟悉他。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汽车不应该忘记他。在中国汽车期待2010年继续会有强势增长时,克罗斯利这位美国工业界的传奇性人物已经在70年前进行了尝试。

  按照欧美汽车工业界的界定,鲍威尔·克罗斯利与他生产的克罗斯利牌汽车被看作是City Car(以下简称“双C”)的代表。在生产初期,克罗斯利牌汽车主要满足刚刚步入汽车社会的绝大多数人使用,正是这样的原因,在城镇市场,双C汽车具有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它引领汽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1960年代时,几乎所有的主流整车制造商的生产线上都有一两款在产的双C汽车

  作为一个致力于发明的实业家,克罗斯利的梦想是让每个美国家庭都能有辆汽车,最好是克罗斯利牌汽车。于是,在这种梦想的鼓励下,克罗斯利从1939年开始研发这样的汽车。它的价格在325美元至350美元之间。不过,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原因,在克罗斯利的事业开始不久后就被迫停止了。二战后,克罗斯利与他的汽车梦想一直延续到1952年。克罗斯利牌汽车在停产后9年,他本人也离开了这个世界。

  2009年,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时,发展符合新城镇市场的汽车成为重要的内容。按照刚刚结束的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中国将继续推进城镇化进程。对汽车市场而言,这里具有足够的潜力。本报研究部认为,这是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大的重点所在。在增长程度上,它可能会超越中国一线与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量。

  双C时代

  在欧美汽车市场,整个行业发展相对比较均衡。各种产品都曾出现在市场上,随着市场成熟的提高,部分市场狭窄的产品才逐渐推出市场。这种变化表现在形式上,是以整车制造商之间的兼并重组完成。以美国汽车市场为例,在1930年代左右,整个市场上大约有6000个左右的品牌存在,这些品牌的产品囊括了从农用车到高档轿车的全部序列。到1960年代左右时,美国整车制造商的数量已不超过50家。但从整个汽车行业的产品序列上看,减少的仅是品牌与产品的种类,而各类产品仍具有各自的细分市场。

  雪铁龙汽车在创始之初的目标是能设计出装一袋土豆、一篮子鸡蛋和一点蔬菜的汽车。在经过90年的发展后,这个品牌拥有了C5以及更高端的产品。目前,雪铁龙C5已经在中国实现国产,它瞄准的是中高档汽车细分领域。不过,这并没有妨碍雪铁龙提供低端的产品。

  与欧美汽车市场出现各种变化同步,欧美的城市化和城镇化也有了非常快速的发展。City Car,城镇汽车,现在仍是各整车制造商全力争夺的市场。菲亚特品牌的各系产品,便将主要的目标锁定在经济型汽车领域。1957年时,菲亚特汽车便推出了126系列和500系列产品。现在,双C汽车依然是欧美,尤其是欧洲市场的焦点之一。

  中国的状况与欧美差异较大,中国汽车自1978年开始实行合资后,汽车作为高档消费品甚至是奢侈品,首先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拓荒,然后慢慢渗透到二线城市。而且,整个产品也与欧美市场呈现相反的趋势。在经历了中高档、高档以及中档汽车的发展后,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成熟。2009年,中国汽车超过1300万辆的销量仍集中在大中型城市。而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深入更细分的消费领域成为一种趋势。

  200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定下了基调。在诸多的内容中,城乡统筹发展被摆到了重要的位置上。而且,此轮城镇化将首先涉及中小城市而不是一、二线城市。人口众多的新城镇市场将是汽车市场争夺的下一个重点。这不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同时也是汽车市场发展规律所致。

  随着中国城镇化加速,中国汽车市场也进入双C时代。

  小车,大蛋糕

  在世界瞩目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时,其发展趋势已经清晰的呈现出来。这在中国为应对金融海啸而针对汽车行业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中得到印证。

  自2009年1月开始,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这极大的刺激了经济型轿车的消费。在整个汽车市场的销售结构中,经济型轿车占据了绝大部分的销量。部分受市场追捧的车型,月销量已经连续超过两万辆。其中,上海通用新凯越系列车型北京现代伊兰特系列车型等都是该细分领域的领导者。

  2009年3月1日,汽车下乡政策推出,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微型车制造商的销量大幅度提升。其中,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的销量将超过100万辆。2009年6月1日,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出台。再次为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事实证明,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基本符合世界汽车发展的趋势。

  1980年代,世界汽车市场爆发出了双C汽车的消费高潮。在日本汽车市场,双C产品成为诸多整车制造商的重点车型。其中最受关注的有本田汽车推出的Today和Acty系列车型日产推出了达特桑Atrai和Mira系列产品、铃木推出了Fronte系列车型。此外,斯巴鲁三菱汽车等也有相关的车型上市。正是这样的原因,双C汽车在日本有了Kei Car的专有称呼。

  1990年代,欧洲汽车市场成为被关注的焦点。雷诺汽车推出了其畅销的Twingo系列产品。上市之初,它在罗马尼亚、法国等市场供不应求。标致雪铁龙集团、大众汽车等都表示会推出类似的竞品。毕竟,这种车型拓展出了新的竞争空间。

  现在,对城镇化汽车的需求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印度政府在为汽车市场制定产业政策时明确表示将会扶持经济型及以下级别汽车的发展。日本铃木汽车凭借各系列的小型汽车成为印度最大的整车制造商。塔塔汽车推出了全球最便宜的Nano系列产品也基于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汽车消费必定会成为重点。这样一来,这个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市场就具有了难以估量的空间。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