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保险兼业代理未续证 中介退市增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09:3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张汉澍

    上海保监局网站显示,10月21日至11月20日,上海有177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因有效期限届满后未按时申请续证,而被注销保险兼业代理人资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6.36%。

  尽管单月数据同比增幅如此之大,不排除有偶然性的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兼业代理机构数量正在减少。数据显示,2008年末上海共有兼业代理机构5377家,而到今年第3季度末,上海市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数量下降到5265家,总量减少112家。

  在新退市的177家兼业中介中,银邮兼业代理占101家,占57.6%。业内人士认为,银邮兼业代理退市增加与今年上海寿险业规范银保手续费的相关措施有关。

  今年前3个月,单月退市的兼业代理平均只有50家左右,而从4月开始至今,每月平均退市兼业中介猛增至157家。

  4月7日,上海保监局和上海银监局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就银保渠道的规范销售和手续费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的同时,也对银邮兼业代理退市起了催化剂作用。

  在随后的8月24日,沪上寿险公司又签署了《上海地区银保手续费(含培训费)自律标准》,明确银保手续费的具体操作细则,规定期缴、趸交,传统寿险、健康险及新型投资类寿险手续费上限。

  而在之前,沪上银保手续费远远超出了自律承诺的约定,以5年期趸缴产品为例,银行方面提出的手续费水平基本在5.5%左右,高出了自律公约规定的3%上限。

  因手续费规范,大量银邮机构因“无利可图”不再续办兼业代理资格。即使一些还在代理保险业务的商业银行,代理产品数量也大大减少,销售服务热情也大不如前。

  除银邮机构外,车险兼业代理机构也呈减少之势,今年第3季度末,车险兼业代理机构数量为1506家,相比2季度末减少了17家。

  业内人士分析,去年8月上海各家财险公司纷纷续签了“车险自律公约”,将手续费框定为“15%+4%”。由于车险电销也有15%的优惠比例,因此车险兼业代理就失去了原有的价格优势。有些兼业机构希望靠出险后代为修理、代为理赔等附加服务留住客户。

  然而,近两月来沪上多家保险公司开始推行车险理赔实名制,要求车主本人领取赔款,车行、修理厂等代办理赔业务被叫停,只有少数维修资质和诚信良好的中介机构允许代理理赔业务。

  一方面是价格让利已无优势,另一方面理赔服务又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形下,不少车险兼业代理机构选择放弃继续兼业代理汽车保险的业务。

  尽管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数量有所下降,但并没有影响到兼业中介渠道的保费收入。

  今年前3个季度,上海兼业代理机构共实现保费收入累计392.51亿元,同比增长1.78%。

  大地财产保险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如今虽然有许多兼业中介关门,但那多是因为这些兼业中介本身就生存在不健康的环境里。现在环境一旦改善,这些有问题的兼业中介虽无法再混日子了,但是带动的却是整个行业情况的好转与提升。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