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月底出现购车高峰 明年车市将继续火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7日08:4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海军

  明年购置税优惠回收,但与以前比,现在买车还是能节省几千块钱,也算拣个“便宜”

  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在汽车消费领域,一年之前,国家制定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最后决定,明年将继续施行减征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不过征收幅度有所调整,由减半征收改为减按7.5%征收。

  此政策一出台,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新的购置税政策实施后,究竟会对明年的车市有怎样的影响呢?采访中,大多数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虽然优惠有所回收,但新政策,依然会对明年车市产生良好的杠杆作用。

  政策继续向好消费者仍可“拣便宜”

  显然,购置税没有像有些人之前预计的那样被取消,或者照旧保留,甚至加大优惠力度以及扩大优惠范围,但也不至于令人失望。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国家重新敲定的这个税率是谨慎且合宜的。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虽然中国经济运行相对良好,增长率快速回复,但受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在来年年景不明确、仍旧受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不宜立即停止有效的鼓励消费的优惠政策。

  此外,专家判断,即使不实行优惠,车市也将继续火下去,因此也需要适当地进行减速,以确保车市健康平稳地增长和发展,防止出现过快或者过慢的畸形增长。所以,将购置税由减半征收(即5%)改为减按7.5%征收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比较合理,也容易让人接受。

  专家表示,以一辆10万元的轿车来说,一年之前需要交车辆购置税约为8500元,今年需要交约4300元,而明年则交约6400元。虽然与今年相比,明年的购置税将增加两千多块钱,但与过去相比,还是能够节省近两千块钱,也算是赚了“便宜”。

  本月现购车高峰明年车市继续繁荣

  距离12月31日还剩十多天,之后将实行新的购置税征收政策,就目前成都各大4S店销售的情况来看,预计在这段时间内会掀起一股疯狂的购车热潮,尤其是1.6L车型,目前供货相对紧张,排队等车的现象尤为突出,这对于本来就很火的车市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加之目前到了年底的购车高峰期,所以这个月将会成为2009年汽车产销量最大的月份。

  而对于明年的车市,专家预测火爆的形势也不会减弱,有优惠总比没有优惠强,2010年的车市不会次于今年。因为中国的汽车购买力正处于上升期,消费增长是规律,这是不可违的大势。同时,除了购置税的优惠之外,汽车下乡政策的延长实施,及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的提高,都将扩大人们早就看好而亟待爆发的农村市场,明年汽车下乡的效果和收获将比今年好是肯定的。

  虽然新的购置税政策实施后,不会对明年整个车市产生太大影响,但就各个细分市场来看,依然会存在“变数”。首先,在小排量方面,尤其是进口车,由于价格过高,新的政策实施后,消费者需要支付更多的购置税,所以12月31日前买车是最佳时机;同时,由于燃油价格水平可能保持相对平稳的水平、以及厂商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出,明年,1.8L、2.0L车型或将成为增长点。

  趋势一:进口车影响最大年底买“小”车是最佳时机

  明年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但是购置税税率调整为7.5%而不是减半。数学不好的消费者可能一时没有算清楚这个政策会对买车的支出有多大影响,下面记者就简单给大家算笔账:按照购置税计算公式(购车发票金额÷1.17×购置税费率)计算,一台售价10万元,排量1.5升的小排量轿车,按原5%购置税费率,购车者需要缴纳4273元购置税,而按照7.5%费率计算,则需缴纳6410元购置税,在购置税一项,消费者需要多掏2173元。所以,新的购置税政策的实施,对于1.6L及以下车型,依然会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对于价值20万到30万的进口车来说,12月31日前购车,最高可节约8000元左右,影响最大。

  而就成都市场目前所销售的车型来看,进口车方面,宝马迷你都是1.6排量,最低25万、最高39万;原装进口的大众甲壳虫也已推出1.6L排量车型,这些进口车虽说销量不大,但消费者依然是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趋势二:优惠给得多2.0L车型或大幅增长

  从车市增长情况来分析,1.6L以下排量仍然是主流,是增长最快、销量最大的排量区间;但2.0L排量以下车型的增长也不慢,这主要是受益于两方面,一是难以企高的燃油价格水平,二是汽车厂商纷纷致力于车辆燃油经济性的提升和改进,采用新技术发动机,有利于较大排量车型的市场推广,而这两方面在明年仍将成为促进车市繁荣的因素。

  同时作为汽车产业或汽车市场的主体

  ——汽车厂商历来都不是被动的,市场走强,政策向好,汽车厂商的日子会好过一点,竞争却不可避免,为了争取消费者,扩大市场份额,都会采取一些有利于消费者的措施,比如在购置税上做文章,为消费者购置税买单的政策不会罕见。因此,明年的汽车市场,除了1.6L及以下车型会持续火热外,1.8L、2.0L车型也会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