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6L以下车购置税优惠缩水 车市平稳过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7日07:09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作者:张小伟

  曾经引得无数专家、媒体、业内人士竞相预测的“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来年变不变、怎么变的问题”,在12月9日这个即将辞旧迎新的当口终于被定了弦。按照官方说法,那就是“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

而此前是按5%征收”。由此,“购置税优惠减少、延至明年底”成为政策转向的关键词。

  不管是归因于“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依然坚挺”,还是“中国车市自身的快速发展”,不管如何,中汽协“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了310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多卖了180万辆”这个硬生生的数据表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确功不可没。

  政策说变就变,来年车市会否顺势出现意想不到的变数?又会出现怎样的变数?在“政策深刻作用于行情”的影响下,如此敏感的车市,恐怕没有人敢断言。

  7.5%给予车市适度刺激

  变动之后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被业界更多地解读为一种“折中措施”,这当然不仅仅是“10与5之间取平均数”那么简单的文字游戏。

  不少人将此举看作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因为它对于车市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但也没有出现像坊间传闻的优惠半径会增加到1.8L或政策可能戛然而止的境况。

  “这更像是一个过渡。”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告诉记者,“汽车行业过快过猛的发展,必将演化为社会不能承受之重。但经历了全球性金融危机,经济如何实现‘保增长’?政府必然会从各个环节入手。不管继续5%或是一下子调回10%,对车市的影响可能都会很大,那么,财政收入会出现压力,宏观经济也可能出现无法预知的变故。”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说,“取7.5%,可能是目前最好的选项。这样既可以规避一下子垮下去的危险,也能继续适度刺激车市。”

  如此一来,这个多种作用下产生的所谓“折中方案”的意图似乎就简单清楚了:既要适当回收政策,控制“过热”苗头,同时依旧从政策上鼓励民众购买小排量,而财政收入也需要适量增加。

  1.6L以下车型库存告急

  对于优惠缩水将如何作用于来年车市,业内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影响会有,但不会太大。重庆万友南坪4S店总经理杨康认为,政策本身具有递减效应,时间越长,影响就会逐渐减弱。“优惠政策的范围是小排量、中低价位的车型,折算下来,额度并不大,同时也没有损失掉多少性价比。”

  贾新光也认为,明年车市继续走高不会是大问题,在2008年如此混乱的情况下,行业还保持了7%的增长率就是力证。“小排量车型有着节能、价廉、成熟等天然优势,虽说购置税的微调可能会对购买产生一些影响,但不会是决定性因素。”

  “政策出台会刺激一部分人提前下叉,而这个期限仅限于本月内。”本市不少车商都如此表示,记者同时走访发现,就在9日政策出台后这短短几天,车市出现了一个罕有的爆发迹象——1.6升以下车型大多宣告库存告急。但部分车商仍表示可提现货,比如东风标致,其307和207现在都准备了大量现货备战月底车市,所以,近期打算下手的市民可要抓紧了。毕竟,12月31日大限一过,就得白白多掏两千多元。

  “如果说政策会影响车市,那只能是推高今年12月份的销售,对明年,尤其是春节前这段时间,车市将出现一个短暂的过渡。”贾新光认为,“但对于明年春节后的车市,政策回收的影响将不复存在,大家完全没有必要感到紧张。”

  新闻延伸》

  1.8L排量车型有望“抬头”

  面对优惠额度5%的1.6L排量车型的冲击,今年以来,以往占有较大发言权的1.8L似乎有些说不起话了。好在厂家和经销商们在销售终端推出的“代价不菲”的销售政策,才让其勉强站稳脚跟。

  现在,1.6L下调了2.5%,1.8L们也许终于等到“抬头”的机会。我们不妨来算这样一笔账:调整过后的1.6L,和1.8L购置税差别大概就在2000元左右,这个费用并不很高。刨开燃油费的影响,1.8L在配置和动力等方面的优势可能会吸收一批之前想买1.6L的车主,相应地,2.0L或许也能摆脱今年“疑似配角”的地位,至少能够增加一些戏份。

  当然,1.6L的主体地位,应该依然无力撼动。毕竟,成本上的些许优势,加上节能减排的宏观指向,都会令1.6L车型成为相当一段时间内家庭购车的主力。

  “财政应多着眼于公共产品上”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 贾新光

  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这是政府在给过热的中国车市适度降温,是好事情。但汽车产业终究不单单是汽车产品的问题,长期的一枝独秀,容易带来单兵冒进的恶果。现今财政的着眼点还应多放一些在诸如道路、环保等公共产品上。汽车产业要良性发展,离不得相关配套设施的强力支撑,这些在一些国家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都有过惨痛的教训。同时,“年度式政策”也会给车市的长期发展带来不确定因素,这都是决策者应该注意到的地方。  

  “新政策折射决策层的矛盾心态”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 程远

  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这么多年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困局依然还在上演,之于汽车行业更是概莫能外。比如这次的购置税调整,看似“折中”,实际反映出决策层自我矛盾的一面:想收不敢收太紧,想放不敢放太开。之所以出现这种矛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是多年不合理所积累下来的,如果不及时清除,发展也是难以为继的。所以,中国经济改革,还得先从结构入手。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