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购置税缩水优惠延续 降温2009年末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1日07:3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何鹏浩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5%车辆购置税提至7.5% 政策至明年底 多数消费者不赶优惠末班车———

  备受关注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是否延续?”问题终于有了官方的正式回应。

  昨天,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

  专家指出,虽然购置税优惠幅度较之今年会有25%的减小,但对于目前市场上一些紧俏车型加价、无车可提会有一定程度的缓解,消费者会将买车意向放至明年。

  政策解读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

  对于购买小排量汽车是否继续减征购置税,昨天的会议有了明确的说法: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

  据记者了解,我国原有的优惠政策是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次发布的优惠政策没有变动,但优惠的幅度进行了调整,由目前的5%调整为明年按7.5% 征收,减免幅度有所收窄。

  消费者 明年车价更优惠不会抢在年内提车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但是优惠幅度减小,对此消费者又有何反应呢?

  搜狐推出了在线小调查,截至上午10时,搜狐网参与者已超千人,对于赶在优惠末班车买车还是推迟买车计划的人中,各占29.9%和27.9%。

  那么,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续,会不会让年底愈演愈烈的提车“加价风”有所缓解呢?记者在1.6升排量车型中“加价风”最为激烈的高尔夫6代车主论坛上看到,有很多车主表示,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虽然优惠比今年“涨”了25%,相比今年会增加3000多元的购置税支出,但宁愿多掏这部分购置税,也不愿意加价提车助长这种不正之风。

  而且明年购置税优惠的延续也会给车企信心,会有更多的1.6升排量以下精品小车进入这个市场,竞争激烈会带动价格的下降,可选择的车型会更多,价格也会更加优惠。

  车企态度 对新车销售仍有刺激作用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该政策不会影响明年车市整体向好的局面,东风日产将利用购置税减半的最后优惠期,将产能发挥到最大,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购买狂潮。

  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表示:从今年年底至明年1、2月份,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对于消费者购买心理会产生消极影响,但随后应该会恢复正常。

  专家观点 购置税优惠缩水 给车市降温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目前购置税优惠缩水仅仅是个开始。如果明年汽车市场依然这么火的话,国家还会有其他跟进措施。

  饶达认为目前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是不正常的,目前购置税优惠缩水是个好事。中国汽车市场目前高于45%的增幅是不可持续的,这种日子不会特别长。

  对于该政策对明年车市的影响,饶达认为基本影响不大。一是购置税增加的幅度在整体车价中并不占太多;另一方面,汽车已经从奢侈品转化为中等收入以上家庭的必需品,这种转变已经开始,并且不可逆。

  饶达预计明年车市走势是前高后低,1、2月份增速不少于40%,3月份仍会有一些扶持退出政策出来,他说:“一个政策的作用不是那么大,明年对汽车的退出政策将不止这一项,至少还有三项。”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