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破获最大骗保案 车辆骗赔成潜规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7日09:26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福建最大的一起保险骗赔案近日在厦告破,诈骗金额400余万元

  昨天,厦门市公安局、厦门保监局通报一起保险诈骗案,全案共查明涉案130余起,涉案金额400余万元,为目前全省公安机关侦破的涉案人员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系列保险诈骗案。

相关人士指出,骗赔已经成为汽修厂的“潜规则”。

  车辆赔款骗赔占两成

  市公安局副局长郑东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此次抓获的诈骗团伙主犯为犯罪嫌疑人林某富、谭某夫妻。200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林某富以经营厦门鸿乘汽车修理厂名义,组织其家属谭某等人,招揽程某寿等多名职业撞车手,逐步形成一个专业化骗保团伙。该团伙分工明确,犯罪嫌疑人林某富负责策划事故方式、选择事故地点,犯罪嫌疑人程某寿等撞车手负责具体制造车辆碰撞事故,犯罪嫌疑人谭某万负责顶包事故驾驶员,犯罪嫌疑人谭某负责办理理赔手续,他们频频作案,大肆骗取保险理赔款。其中,仅程某寿这名“撞车手”作案就达31起,骗得保险理赔款近100万元。

  骗赔已经成为车辆赔款的主要支出之一。厦门保监局副局长朱衍生介绍说,据市政协的一份提案估算,厦门车险赔款支出中骗赔比例占15%—20%,已经严重损害了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厦门有2000余家汽修厂,光靠车辆维修业务能养活这么多家?”朱衍生说。

  郑东强也表示:“近年来,随着车辆保险市场的日益壮大,我市车辆保险诈骗违法犯罪案件日趋增多,通过保险诈骗牟取不法利益成为汽修行业‘潜规则’。”

  部分财险公司

  车险业务有望盈利

  近年来,厦门财产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亏多赚少,多数保险公司年年亏损。朱衍生告诉记者,随着打击骗赔专项活动的深入,财产险公司盈利面也在改善,已经有数家财产险公司回到盈利平衡点,有望实现盈利。

  数据显示,打击骗赔行动后,车险公司赔付额也在降低。今年9月-10月份,个人商业车险报案数同比下降了28.05%,立案数同比下降了27.93%。特别是涉嫌骗保概率高的夜间出险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定损中心拆检日均定损车辆数由上半年的492台次逐月下降到10月的327台次,下降了33.54%。9月-10月,全市车险月平均赔付总额较前8个月下降了15.13%。截至11月底,全市车险赔付率较年初下降了14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从11月23日起,厦门已建立了打击骗赔等违法行为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厦门保监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部门组成。

  延伸阅读

  车辆骗赔源于信息不对称

  为什么车辆骗赔比例如此之高?据厦门市保监局副局长朱衍生介绍,这源于信息不对称。此前,厦门财产险公司行业未实施信息共享,同样一部车,骗赔后可更换保险公司承保。目前厦门已经建立了车辆保险承保理赔共享数据库,车辆出险情况一目了然。另一个信息不对称源于车主和汽车修理厂。车辆出险后,车主将车辆交给汽车修理厂,这期间不法修理厂做了哪些猫腻,车主都被蒙在鼓里。为了杜绝不法修理厂的骗赔行为,今年以来,厦门保险行业也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如在全行业推行索赔申请面签制度、建立了全市车险理赔信息自主查询平台等,保障被保险人知情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