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据:前10月进口车上牌数同比增长16.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9日07:17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11日,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完成了去库存化过程,下半年海关进口量逐步呈现恢复性增长。今年1~10月,海关共进口汽车30.57万辆,同比下降10.7%,降幅在大幅收窄;进口车上牌27.2万辆,同比增长16.5%;上牌量增幅与2008年44%的增幅相比,明显下降。

  报告认为,今年我国进口汽车上牌量预计将达33万辆,比去年增长22%。

  SUV车型是进口车市场的主力军

  报告显示,1~10月,SUV销售同比增加了3万辆,销量占进口车销售总量的55.7%,占进口车市场增量的78%。其中,≤3.0L的SUV销量同比增长58.8%,>3.0L的SUV销量同比下降11.2%;紧凑型SUV占整个SUV上牌量的50%以上,增速高达54.8%,是增量最大的车型

  中型SUV和紧凑型SUV是进口SUV的主力车型,占进口SUV市场份额的90%左右;3.0L以上的中型SUV车型受去年8月份消费税调整集中释放效应的影响,其市场份额曾达到最大56.3%,随后逐渐下降,10月份降至40%;3.0L以下的紧凑型SUV车型因为排量区间合理,今年10月份市场份额达到53%。

  中低排量车销量大增大排量车销量下降较大

  报告显示,受消费税调整政策影响,中、低排量进口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大排量车销量同比下降较大:

  1~10月,≤3.0L的进口车销量同比增长45.1%,>3.0L同比下降18%。其中,≤3.0L轿车同比增长33.2%,>3.0L的轿车同比下降29.1%;≤3.0L的SUV同比增长58.8%,>3.0L的SUV同比下降11.2%。

  1~10月,轿车上牌量增长6%,增量主要来自9、10两个月。

  此前占进口轿车上牌量约60%的大、中型轿车前10个月上牌量双双下降;紧凑型和小型轿车出现程度不同的增长,其中小型轿车上牌量增幅高达116.4%。主要原因,一是基数小,二是新车型引入成功。

  进口大排量豪华轿车市场份额短期曾出现较大波动,但长期看来仍较稳定,最近10个月的市场份额都稳定在28%左右;中型轿车的市场份额自去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状态,由去年1月份的44.4%降至今年9月份的29.1%,但是10月份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至38%。

  超豪华品牌上牌量同比下降

  今年1~10月,RR、Bentley等7个超豪华品牌上牌量仅为754辆,同比下降20.2%。豪华品牌上牌量有升有降,其中奔驰宝马等品牌通过丰富中低排量产品线以及推出新产品,上牌量出现较大增长;由于基数低,英菲尼迪讴歌上牌量快速增长;而雷克萨斯奥迪路虎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上牌量出现负增长。

  中西部地区进口车上牌量增幅较高

  报告分析显示,从市场的地区结构看,东部发达地区,如广东、北京等市场1~10月上牌量增长相对较慢,上海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中西部地区市场增幅较高。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与进口SUV占据进口车增幅的大头有关。中西部地区,如内蒙古、陕西、河南、云南、辽宁、四川等地,进口SUV的销售量上升较快。

  预计明年进口车市场规模为37万辆

  报告预测,明年我国的进口车市场需求在37万辆左右,比今年增长16%。其中,进口SUV和进口MPV的市场份额将继续增加;3.0L以下排量进口车仍是主要增长点;新产品投放速度进一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进口车市场将保持较快增长,而东部地区的进口车市场也会出现恢复性增长。

  报告对明年的进口车细分市场做出如下预测:在进口轿车市场中,中型以上轿车的市场份额会略有下降,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将大幅提高,小型轿车市场份额将稳中有降;在进口SUV市场中,紧凑型SUV的市场份额仍将提高,中型SUV的市场份额将减少,大型SUV的市场份额将小幅下降。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