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辆购置税“新政”牵引“三大怪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0日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贵刚

  中国车购税“新政”实施在即,然而中国车市却出现了“三大怪象”。

  “抢购潮”VS“办税潮”

  十二月九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减征一点六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二0一0年底,减按七成五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五千元至一点八万元。

受此“新政”的影响,岁末的中国车市,掀起了购车热潮。

  在郑州汽车城,记者看到购车的顾客络绎不绝。一位中国国产汽车销售商感叹道,“小排量的汽车,只要是在购置税优惠范围的,都被顾客疯抢。”

  多家销售商表示,新政策实施在即,为享受减税一成的“最后晚餐”,大量潜在的购车者便按捺不住,加入购车者行列。受此影响,目前货源相对充足的小排量车,销量翻番。

  据汽车分析师李先生预测, 十二月份销量必然超过十一月份,将刷新二00九年中国汽车单月销量最高记录。

  中内地车市的“抢购潮”引起了“办税潮”。媒体消息显示,连日来,内地各车购税征税大厅出现了办税高峰。

  据郑州市车购办介绍,近日,该办税大厅出现了罕见的纳税高峰潮。以十二月十四日为例,当日应税车辆达一千一百八十九台,创下郑州市车购税单日征收车辆和征收额度的最高纪录。“为此,我们不得不启动紧急预案,要求工作人员早上必须提前上班,中午必须放弃休息。”郑州市车购办负责人说。

图片

  “涨价潮”VS“车荒潮”

  中国车购税“新政”出台后,中国各地进口车和国产车车价均已悄然走高。

  记者从中国汽车网和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上了解到,受二00九年中国车市销售形势好和经销商追求利润的影响,四川、浙江、广州等区域车市的车价优惠空间已经回调,而一些品牌的进口车和国产车亦是跟风“炒价”。

  多家汽车经销商均表示,今年车市红火,他们早在第三季度就完成了全年汽车销售任务,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依据车市行情,一些热销汽车在一定程度上稍微提高了售价。

  车市“涨价潮”的另一个侧面便是“车荒潮”。“我们的订单都已排到了明年元月份,但是生产厂家产量跟不上,我们一时半会也提不到车。”郑州一经销商王先生无奈道。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年底的“车荒潮”取代了往年的“价格大战”,故而造成热销车型出现“提车难”,多数畅销品牌汽车经销商处均有“断货现象”。这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涨价潮”和“车荒潮”这两种现象不尽快解决,势必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趋向。

图片
让人羡慕的油耗 欧洲最省油汽车排行榜
图片
最费油国家最省油车型大排行
图片
省油的庞然巨物 混合动力SUV汇总
图片
世界各国灵巧省油微车汇总 

  “政策孤岛”VS“持币观望”

  中国车购税“新政”刺激了年末的车市,并让小排量汽车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而中高级车市场则成为“政策孤岛”。

  据统计,今年前五个月,一点八升至二点零升车型销量出现同比一成的负增长。而此前中级车、中高级车豪华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份额的七成以上。

  对于“抢购潮”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汽车降价是趋势,如果不是急需买车,消费者不妨持币观望,观察明年车市形势再决定。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则认为,尽管购置税优惠缩水,但明年汽车销量仍会继续增长一成五左右。原因在于,中国车市从二00九年开始已进入了第二轮快速增长期。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