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震撼世界的9个中国汽车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3日09:0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中国汽车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叱咤风云的“搅局”者!

  他们或敢为天下先,或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或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或不成功便成仁……但他们都“英雄所见略同”,在2009年,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向全世界诠释了中国汽车的魅力!

  李书福、王传福、尹同跃、仰融、李炎、徐和谊、张房有、徐留平……是他们,震撼了2009年的全球汽车界。

  尹同跃 “四子登科”

  很遗憾,一直以来都稳坐自主品牌掌门人头把交椅的尹同跃这次不得不在中国汽车界老总“双福”的风头下退居三线。不过,跨入第一个本命年的奇瑞汽车,在今年迎来了中高端品牌的拓展之路,而尹同跃显然是这次奇瑞高端战略的倡导者。

  如今的奇瑞,已经不是12年前偏居安徽、处处受气的小作坊了,尹同跃的目标是让它成为中系汽车的领导品牌。这一年,尹同跃领导下的奇瑞分拆出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大品牌,并向中高级轿车市场发起猛攻。

  尹同跃曾经剖析过自己过去的失误。他说,奇瑞曾经有过一段时间追求量和排名、规模,经过这几年的思考,我们认为优秀的企业竞争力是能力的形成,而不在于规模。规模不是衡量一个企业好坏的标志而是企业的基础。步入本命年的奇瑞汽车,今年也在尹同跃的规划下,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条路走得顺不顺,目前不得而知。但我们都知道,尹同跃走高端的决定是必须的!

  李 炎 门外汉“驯马”

  如果不是今年6月初与悍马有关的一笔惊天交易,腾中重工及其幕后控制人李炎可能要永远寂寂无声下去。

  2009年6月2日在四川成都一个县城里,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突然发出收购悍马的惊天新闻,这家原本无人知晓的四川民营企业闻名天下。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李炎,从16年前的养路工人下海经商,到今年以35亿元财富登上富豪榜,李炎始终保持神秘。

  对于一个在汽车制造领域毫无名气的企业家来说,他为何突然想鲸吞悍马,业内至今未找到明确答案。

  不管怎样,李炎和他的腾中重工,在未得到商务部、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审批时,依然坚持地要驯服悍马

  仰 融 前度刘郎今又来

  传奇汽车人物仰融,曾居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三位。1992年10月9日,美国纽约交易所,仰融一手创办的华晨汽车成为第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概念股。在10年的时间里,他凭借资本运作,成功打造出一个以华晨汽车为主,包括至少4家纽约、香港、上海上市公司及大量非上市公司、资产一度达到300亿元人民币被人称之为“华晨迷宫”的华晨系。

  在蛰居海外7年之后,今年6月份,不甘寂寞的仰融带着庞大而惊人的计划重出江湖。地点仍是中国,行业仍是汽车,而后可能涉及生物科技、能源、金融等领域。他一语惊人,宣称将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组建汽车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点。在中国一期计划投入400亿~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基地。

  不懂汽车却闯进中国汽车制造业的仰融,有一句名言:“金融是手段,汽车才是目的。”壮志未酬的仰融这一次又要用一个庞大的计划来改变世界汽车版图。成功与否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是否需要换一个角度来思考?

  胡茂元 中国第一和世界第八

  上汽集团今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65万辆,有望超越铃木菲亚特,成为世界第八大汽车集团。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胡茂元领导下的上汽集团,有望在今年实现自己的梦想。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跨国汽车公司今年的经济效益普遍较差,而上汽集团今年不仅销量大幅增加,经济效益也同步增加。今年前10个月,上汽集团整车销售达218.8万辆,同比增长51%,成为国内首家跨入200万辆级别的汽车集团。

  作为目前国内汽车销量最大汽车集团的掌舵者,胡茂元任重道远。

  丁磊 颠覆破产"潜规律"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中国人信奉的这一生存法则,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的治下被改变。历经近一年的时间,在美国通用汽车破产漩涡中挣扎的上海通用,即将走完不平静的2009年。从年初忐忑不安中走来,到年终的底气十足,丁磊也随着上海通用完成了思想的涅槃。

  而随着中国车市2009年的"突破性"发展,上海通用俨然已成为通用全球布局中一颗最为耀眼的"东方明珠"。在金融危机的摧残下,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以及欧洲市场遭遇"滑铁卢"式的退败,尽管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元气正在一点点恢复,但上海通用在其全球战略的标杆效用难以被替代。上海通用的成绩,正代表着中国力量的崛起。

  李书福 "排山倒海"必杀技

  不管未来的结局如何,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都将是2009年中国汽车界最耀眼的人物。

  在全球知名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出售一事上,李书福充当了重要角色。从年初隐隐约约的江湖传言,到李老板遮遮掩掩的多次否认,吉利汽车一直游荡在收购沃尔沃的风口浪尖上。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李书福又是虚晃一枪的时候,吉利汽车官方发布声明:已经成为竞购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

  最近,李书福"御驾亲征",从北京转道伦敦,前往比利时和瑞典,分别拜会两国分管工业和能源的副首相,以及两国工会领导人和沃尔沃管理层。"吉利要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及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等强势口吻让人耳目一新。

  是的,李书福说过一些大话,但在今年,他的海外收购之路一再让业界侧目。无论是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还是即将到手的沃尔沃,李书福让世界深刻了解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决心。

  王传福 "电力十足"的首富

  作为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两员"福将",低调的王传福和高调的李书福形成鲜明对比。但低调并不表明王传福没有票房号召力。完全相反!这个一心钻研技术的民企老板,六年前在嘲讽与孤独中走上造车之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不谙汽车的王传福能够走到今天。

  然而,命运偏爱有准备头脑的人。正是基于对全球汽车市场未来走势的精准把握,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汽车走向了以往不同于任何前辈的研发之路。当全世界都在为电动汽车左顾右盼时,王传福已经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自己的作品。王传福的固执,引来了股神巴菲特的青睐,大把大把的钞票支持了比亚迪一把。不到一年的时间,王传福也跻身中国内地首富的地位。

  不过,金钱与我如浮云。王传福一如既往的低调,但世界已经知道了比亚迪

  张房有 华南虎出山

  在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成为能够呼风唤雨的英雄,实在是凤毛麟角。不过,重组长丰、合资菲亚特,在2009年度的中国汽车市场上,能够内外兼修、豪气干云的似乎只有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才能有此魄力。

  自年初《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广汽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汽车业最令人瞩目的明星。在成功重组长丰汽车、牵手菲亚特、启动自主品牌项目之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对东南汽车华晨汽车能实力股也跃跃欲试。昔日偏安华南一隅的广汽集团,已经令业界刮目相看。随着一系列对外扩张政策的落实,张房有的"大广汽"梦想渐渐为外界所熟知,而这家国内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也在2009年收获了成功和仰慕。

  徐和谊 堂吉诃德的使命

  很多人评价徐和谊说他是个悲剧英雄。理由是,作为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的老总,在其他四大汽车集团甚至排名其后的广汽集团都纷纷迈出战略重组的第一步时,北汽呼声最高,出价最高,频率最高,但一事无成。

  这当然是片面的。实际上,徐和谊是一个"识时务者"。尽管每次收购都因种种原因而搁浅,尽管背负外界很大的压力,但徐和谊依然在兼并重组的道路上屡败屡战。沃尔沃欧宝萨博……虽然海外扩张无功而返,徐掌门也被戏谑为"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不过,现在,没有人再嘲笑北汽了。12月14日,北汽宣布已与萨博汽车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此次交易金额为1.97亿美元。这一次,徐和谊终于可以舒口气了!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