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市淘汰黄标车 要加大政策鼓励力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07:3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车贵远

  近日,由广州市经贸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公安局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广州市鼓励淘汰黄标车暨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即日起至明年6月前,广州黄标车提前报废并换购本地产新车,可享受国家补贴及地方奖励最高9600元。

其中,较打动人心的是补贴分为三层,且可以叠加。

  整治淘汰黄标车是大势所趋,是治理尾气排放污染大气的一项必由之举。由于黄标车的出厂技术性能低、污染排放高,再加上使用年限长、维修保养差、超载运行严重、排放超标现象频繁,尤其是黄标柴油车冒黑烟现象严重,污染危害极大。黄标车排放污染控制是机动车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黄标车淘汰成为继续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关键问题之一。

  此外,目前黄标车占机动车总量的20%左右,它们的排放却占到了机动车排放总量的很大比例。按排放限值比较,一辆“黄标车”的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Ⅲ车。据悉,广州现有20万辆黄标车,其产生的大气污染占广州整个大气污染的80%。这些污染物的排放对市民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在拍手叫好的同时,却总感觉我们的补贴政策好像还是少了点,比如在第一重优惠之中,如果是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国家补贴3000-6000元,而一辆最差的二手车卖到外地,也远不止这个价格。在第二重补贴当中,将黄标车转移出广州的补贴也不高,更关键的是,在购买本地企业汽车的补贴中主要以交强险的方式体现,这几点估计对于以旧换新的车主吸引力还是有限。

  北京也遭遇到类似的尴尬。自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市处理了1万多辆黄标车,但有关专家认为,大部分黄标车主都是将车报废或售往外地,却很少选择以旧车置换新车方式处理车辆,主要还是因各厂家给出的优惠力度不够,老百姓要的是真正实惠和满意的车型,因此希望各汽车厂商能重视这一问题。

  其实,加强控制高排放车辆是国际通行做法。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在采取限行措施的同时,都对报废更新环保车辆给予一定的经济鼓励。问题的关键是,目前我们效仿的这个鼓励一定要有实质性的效果才好,更重要的是,控制淘汰黄标车应该全省统一行动,毕竟,天空的大气整个珠三角是一体的,经常出现的灰霾可不是仅仅出现在广州。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