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限行进入二阶段 黄标车处罚11月实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16日04:08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信息时报记者谭家俊

  按照广州市分三阶段对高排放汽车实施限制通行措施的规定,从7月1日起,广州机动车环保限行进入第二阶段,黄标车限行路段从原来的内环路及其放射线、中山路,进一步扩大到东风路、广州大道、解放路、天河路、中山大道(科韵路口以西段)。
但记者在上述路段发现,仍有不少黄标车在上述路段行驶。针对这一现象,广州市环保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前被一再推迟的针对黄标车违规行驶的处罚,将在11月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时正式实施。

  驶入禁行区将处罚

  2008年12月30日,广州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逐步限制高排放(高污染)汽车通行的通告》。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对达不到环保标准的高排放车辆采取限行并逐步禁行的措施。按照规定,所有广州的机动车辆都必须申请环保标志。未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从2009年1月1日起禁止在内环路、中山路等主要道路行驶,2009年7月1日以后禁行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市中心主要道路,2010年6月1日以后,市区范围内全部禁行。

  但由于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说,由于经济危机导致车主提前淘汰黄标车有困难,处罚时间被推迟。到目前为止,如果交警在执勤时发现有黄标车驶入禁行区,也只能对其进行教育,没有任何强制措施。

  不过,这一局面即将改变。近日,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表示,市政府已经作出决策,在今年11月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广州将全面实施高排放汽车的限行措施,对违规驶入禁行区的黄标车进行处罚。处罚力度依然是按照以前交警部门确定的方案进行。

  黄标车严重污染环境

  据统计,截至2008年3月20日,广州市在册机动车共183.42万辆,其中在册汽车108.71万辆,拟定核发黄标——高排放或高污染汽车26.13万辆,占全部汽车总数的24%,其中货车8.8万辆,占全部货车总数的48%。

  据环保部门统计,技术落后的黄标车所排放的污染物是绿标车的20~30倍,如果广州市将26.13万多辆黄标车全部报废,所腾出的环境容量,即使再新增500多万辆绿标车,广州市的环境质量也不会低于现有水平;若换一种算法,以广州一年新增约12万辆新车速度计算,淘汰26.13辆老旧高污染车所腾出的环境空间,将使广州市在大约40年内不用担忧空气质量因机动车数量增加而恶化。因此,限行黄标车势在必行。

  黄标车“以旧换新”有补贴

  此外,国家相关政策有利于加快治理黄标车进程。近日,国家10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在2009年6月1日~2010年5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黄标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部分车主选择提前报废车辆。

  根据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广州已经核发的环保标志中,有10万个是黄标。大部分黄标车主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没有马上换车的打算。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