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市明年汽车保险续保费将最低6.8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4日09: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殷洁

  昨天,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调整后的《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从明年1月1日起,这套方案将由在京经营机动车商业保险的29家公司自主选择使用。按照调整后的保费浮动方案,连续5年没发生赔款的车主最低能打三折,但明年是浮动方案实行的第一年,理赔记录只往上追溯一年时间,因此,明年车主续保时最多可享受六八折优惠。

   方案:保费浮动挂钩理赔金额

   影响:赔款低于保费 续保可再打九折

   据介绍,现在的车险保费浮动主要与发生赔款次数、理赔金额、多险种投保、平均年行驶里程和特殊风险几个因素挂钩。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车险部主任李枫表示,考虑到车主的意见,浮动方案调整了理赔次数的系数区间,同时还增加了理赔金额的因素。

   记者比较发现,比如将征求意见稿里的“上年发生1次赔款”和“上年发生2次赔款”合并成了“上年发生1-2次赔款”,系数为1。“上年发生6-7次赔款”拆分为了“上年发生6次赔款”和“上年发生7次赔款”两档,系数分别为2和2.5。这意味着,浮动方案调整以后,发生1至2次理赔车主能享受更多优惠;而发生6次赔付以上的车主将多交保费。

   理赔金额因素的增加是方案修改的一个“亮点”。此前有车主遇到小剐小蹭就不修,等车身上的伤“攒”多了再一起去修。车险保费与理赔金额挂钩后,“攒”着修也未必划算。

    不过对于理赔金额,浮动方案并没有以实际金额作为标准,而是采用了与签单保费的对比。也就是上年发生了商业车险赔款的车辆,如果赔款总金额低于或等于上年商业车险签单保费,续保就可以再优惠10%。李枫告诉记者,因为不同档次的车辆发生同样的交通事故,理赔款也会有很大不同。现在跟上年交的车险保费对比,基本上能区分车辆本身价值。

   方案:上年4次理赔是个坎儿

   影响:4次及4次以下理赔 下年续保可优惠

   北京车险信息平台数据显示,根据《费率浮动方案》,在投保商业车险超过一年的车辆中,约74%的车主在下一年续保时将在上年保费基础上享受到不同程度的优惠,另有约1.62%的车主因车辆发生赔款次数超过6次,在下一年度续保时保费较上年保费上浮超过一倍。

   如果一位车主连续5年没有发生赔款,还投保了多险种,每年平均行驶也少于3万公里,就可以享受保费3.24折优惠。如果车主上年发生8次及以上赔款,赔付率大于100%,其他同等情况保费就是2.43倍。

   根据北京保险行业提供的案例测算表,上年度发生4次赔款是个坎儿。上年发生5次赔款及以上的就要增加保费。

    比如一辆5座的小轿车,投保10万元的车损险及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标准保费是2595元。如果上年发生4次赔款,赔偿金额还大于了上年的保费,同时满足多险种投保、平均行驶里程3万公里,最终保费会打九七折。但是要是发生5次赔款,即使理赔金额小于上年保费,最终的保费也会上涨242.5元。

   方案:明年理赔记录只溯一年

   影响:今年未理赔 明年续保最低6.8折

    浮动方案从明年元旦起正式实施。据了解,因为是实施第一年,理赔记录只往上追溯一年时间。李枫表示,明年开始续保的车主,最多只能是上年未发生赔款,也就是保费最低能打六八折。连续2年、3年、4年和5年没发生赔款的情况就要等逐年实施后才能计算。

   “这些数据我们保监局也进行了核实,原则上要保证明年车主交的保费不会比今年多。不能变相涨价,忽悠老百姓。”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跃林指出。而按照此前的车险保费折扣,一般车主是打七折。

    此次出台的方案是行业的指导方案,财险公司可以自主决定是否采用。但据记者了解,北京可以经营商业车险的29家公司都计划实施这个方案,目前,北京保监局正在验收各家财险公司的系统,行业基本已经准备就绪。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对于这次没有采纳的意见,将通过逐步积累数据,待条件成熟后分步予以采纳。

   ■ 账本

   一年理赔8次 来年多交约3700元

   一辆五座小轿车,投保10万元的车损险及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今年的标准保费为2594元,其上年商业车险签单保费为2304.2元。《费率浮动方案》实施后,如上一年度未发生赔款,“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为0.85;同时投保包括商业三者险在内的两项险种并且平均年行驶里程小于30000公里,该两项优惠系数均为0.9;另外该车非老旧新特车型,综合以上因素,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0.6885(0.85×0.9×0.9),应交纳保费1786元,节省保费808元。同样是这辆车,若其它条件不变,今后4年内不出险,到第5年时保费将下浮至840.5元,节省保费1753.5元。

   如果上述车辆上一年度发生2次赔款,对应赔款次数档次的浮动系数为1.0,如已决赔款金额为1500元,低于上年签单保费,则“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为0.9(1.0×0.9),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0.729(0.9×0.9×0.9),应交纳保费1891元,节省保费703元;如已决赔款金额为3500元,高于上年签单保费,则“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系数为1.0,最终费率浮动系数为0.81(1.0×0.9×0.9),应交纳保费2101.1元,节省保费492.9元。随着发生赔款次数的增加,保费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如发生8次及8次以上赔款,最终费率浮动系数将上浮至2.43,应交纳保费6303.4元,比标准保费上浮3709.4元。

   ■ 释疑

   小剐小蹭要不要去理赔?

   理赔不超两次 来年保费可7.29折

   此前,保费浮动没有与理赔金额挂钩时,车主如果发生几百块的小剐小蹭,一般都会建议自己“埋单”,来年保费好打折。而现在考虑到了理赔金额的因素,车主到底还要不要自己掏钱解决小剐小蹭呢?

    以一个车主为例,如果1-2次的小事故没有申请去理赔,那么他来年的保费优惠可以达到6.885折。但是如果他选择了去理赔,且赔款金额低于他的签单保费,来年保费就是7.29折。以他投保的10万元车损险及10万元商业三者险来算,标准保费是2594元,这两种情况就相差不过105元。

   对此,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李枫表示,仅仅从1年来看,这种情况车主可以选择去理赔;不过连续几年不出险,到时候的优惠系数会更大。对于偶尔的小事故,到底去理赔还是不理赔还要看车主自己衡量了。

   自然灾害引发的理赔能否排除?

   非人为事故暂无法判定

   有消费者关心,那些非人为的自然因素引起的车险理赔能不能不计算在内。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昨天表示,因为现在的车险系统还不能准确区分,哪些是非人为引起的事故,所以自然灾害引发的车险理赔也要按照正常计算。

   理赔记录将影响来年商业车险的保费,那么一些发生无责事故的车主会不会来年也要为此埋单?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李枫表示,对保费浮动有影响的是发生了赔款的理赔,无责事故并不会影响来年保费。

   ■ 提示

   车主应尽快查询理赔信息

   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跃林昨日提醒广大车主,应尽快查询自己的理赔记录,如果发现理赔金额和理赔记录被不法分子做了手脚的,车主们要尽快解决,把问题解决在续保之前,避免在续保时享受不到优惠的费率。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厦门市15家保险公司共接到车险报案数7万件左右,赔付率超过85%。业界人士表示,赔付率超过85%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至少高出15%,高出的部分很多存在着车险骗赔。厦门保监局副局长朱衍生称,主要犯罪手段或者漏洞有虚构保险事故,故意编造保险事故,故意扩大保险损失,编造事故原因以及零配件的以次充好等方面。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李枫介绍,从征求意见稿公布之后,北京市车险信息平台的查询量猛增,原来每天只有几百次,现在双休日达到2000多次,工作日查询量能达到4000多次。“这说明现在很多车主开始关心车险的理赔记录。这样可以促进车主安全驾驶,同时打击车险骗赔。”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