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沃尔沃的三大猜想 长安福特退出代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07:03
来源:新京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这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伟大创举!”上周三,刚刚从瑞典飞往上海的航班上走下来的吉利沃尔沃项目谈判代表沈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我们可以按原计划好好地过个圣诞节了。”当日,经过多日紧张的谈判后,被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为“农村青年吉利向电影明星沃尔沃的示爱”的收购行动终于有了肯定的结果:吉利福特发表正式声明称,双方已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预计于2010年1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2季度完成交易。

此后,双方将围绕法律文本、政府审批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此次声明中,双方均没有披露此次收购的具体细节,例如收购价格、国产计划以及与长安福特方面的协调等,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仍然给外界留下了众多悬念。吉利方面表示,交易的更多细节将于明年第1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后对外公布。记者了解,沃尔沃投入“吉利派”门下后,仍然将会保持独立运作,而北京将最有希望成为沃尔沃最新的生产地,长安福特则有可能中止代工协议。

   【猜想1】

   保持独立运作

   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李书福

   在吉利福特双方宣布谈判完成的同时,李书福在公开场合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吉利沃尔沃还是两个品牌,“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吉利会有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沃尔沃的总部仍然设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作为一直生产低端车的自主品牌厂家,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一事中,其缺乏管理水平和高端品牌的运作经验一直遭人质疑。不过,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收购之后只要保留沃尔沃原有的管理团队和管理方式,“沃尔沃人治沃尔沃”,并和吉利现有产品品牌相互独立互不干扰,保护沃尔沃品牌的高端形象,那对沃尔沃品牌的发展也不会有损害。

   与此同时,吉利已经开始为沃尔沃项目大手笔招揽人才。12月,吉利聘用原菲亚特动力中国区总裁沈晖为吉利总裁,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到瑞典负责与福特的商业谈判。原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加盟吉利,担任吉利沃尔沃项目首席运营官。

   此前,吉利还聘请了德国罗兰贝格作为收购沃尔沃项目的咨询公司;聘请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收购完成后的企业整合工作,整合焦点在于国内市场营销、网点分布、物流及全球联合运营等方面。

   【猜想2】

   在北京生产

   吉利首先着手扩大沃尔沃在欧洲的产能———童志远

   在将沃尔沃收归旗下后,吉利在中国建立沃尔沃国产工厂被提到日程上来。此前,多个地方政府都对此项目表示出极大的热情,纷纷提供土地和优惠政策。广东和山西都曾是吉利沃尔沃工厂的绯闻洽谈对象。而北京将是沃尔沃工厂最有希望的落点。此前,本报曾报道吉利有意在北京亦庄开发区购买土地,一旦收购成功,该地将建造沃尔沃工厂。另据了解,今后,吉利集团的部分办事机构会迁往北京,而这也可以理解为是沃尔沃将在北京设厂的重要信号。有消息称,吉利收购沃尔沃的20亿元资金里,就有来自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但此消息没有得到吉利方面的确认。吉利沃尔沃项目的首席运营官童志远表示,吉利汽车目前并不急于考虑在中国的国产问题,而是先着手扩大其在欧洲的产能

   12月初,吉利在北京公开宣布,吉利将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知识产权,包括沃尔沃安全与环保方面知识产权。

   【猜想3】

   长安福特退出代工

   长安福特关系还需要进一步协商———沈晖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沃尔沃合作项目的去留也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议题。2007年长安福特马自达获得沃尔沃的授权后在中国以“技术转让的形式”生产沃尔沃,目前,双方签订的代工合同是10年,S40的代工期限截至2015年,S80L的代工截止日期为2018年。

   记者了解到,吉利有意收购沃尔沃国产车型的全部资产,不过目前还在和长安集团商谈中。对此,沈晖表示,如何处理与长安福特的关系目前还没有最终确认,还需要进一步的协商,所有的细节都会在明年1季度完成协议签署后向外界公开。而对此,长安汽车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暂时还没有受沃尔沃吉利收购的影响,目前长安福特代工生产沃尔沃的计划不会改变。

   钟师认为,吉利长安福特关系问题并不是特别难解决,长安福特只是为沃尔沃进行代工,并不涉及到股权问题,沃尔沃的销售渠道也是自有的,因此长安福特的退出非常简单。一种可能是今后吉利可以直接接管现有沃尔沃销售渠道,原长安福特则停止生产沃尔沃轿车,由吉利做出解约补偿,而原用于生产沃尔沃的设备可以用作生产福特的其他车型。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